母亲们心中的“大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从古至今,每个母亲心中都装着一些“大事”,也许是丈夫事业有成,也许是子女出人头地,也许是全家人吃饱穿暖。我家母亲们心中的“大事”,一样却又不一样。

1956年:太奶奶送爷爷参军  

太爷爷去世的早,爷爷是家中的老大,太奶奶一个人把爷爷和姑奶们拉扯大。

1956年1月,爷爷接到入伍通知书,他跪在太奶奶面前哭:“娘,我去当兵了你跟弟弟妹妹们可咋活呀!”太奶奶笑了,说:“孩儿啊,解放前那才是活不了呢!现在日子好过了,就是多亏咱有解放军呀!”

临行前,太奶奶把连夜赶制的几双千层底塞进爷爷的背包,嘱咐他:“孩儿,去了好好干,别老念家,老爷儿们有出息就该干大事。”

太奶奶笑着送走了爷爷,之后几天的清晨,太奶奶的眼睛都是红肿的。爷爷参军的几年里,太奶奶吃了很多苦,但从没抱怨过一句。

她没读过书,却一生为爷爷参军保家卫国感到骄傲,因为在她眼里,这就是有出息的“大事”。

1988年:奶奶第一次打我父亲

奶奶性情温和,对我父亲又极其疼爱,在他工作之前从未动过手。

因为父亲在离家几百里外的黄河河务局工作,由于路途遥远,加之工作繁忙,难以经常回乡探亲。

某天夜里,父亲梦到奶奶得了重病,他寝食难安,于是找理由请假赶回老家。推开大门看到奶奶正在院里喂鸡,他心中大石落地,向奶奶讲起了请假回家的原因。

奶奶立刻收起看到父亲时欣喜的笑容,低头从地上捡起一支扫把,追着父亲就打起来,边打边骂:“不好好上班,编瞎话回家,就为了这个没用的老娘!”

之后,她给父亲讲,花园口决堤造成的饥荒带走了无数人的生命,摧毁了无数家庭,也在她心中留下了巨大阴影。如此失望,皆因在她心里,建立防洪工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才是“大事”。

2015年:母亲给我讲故事  

有一次,参加审计项目结束后回到家,小侄女跑过来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姑姑,奶奶住院啦”。原来,母亲得了急病,住院做了手术。

听母亲轻描淡写地说着,我眼泪流了出来,责备母亲说:“我每天跟您打电话,您为什么能忍住不提一句呢?”于是,母亲给我讲了上面两个故事。她说:“你每次工作结束,回到宾馆都十点多了。工作那么忙,不用为家里的事分心,孰轻孰重我分得清。”

母亲在国企分管财务工作,接受过多次国家审计,提起审计的职能和意义,她说得头头是道。在她心里,助推宏观政策落实落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规范权力运行……这些才是真正的“大事”。

这就是我家的故事,也是千千万万中国家庭的故事。母亲们也许并不懂什么叫家国情怀,但它早已沉淀为中华儿女的内在品格,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个人梦想,成就国家梦想。

时值祖国母亲70华诞,我正值青春韶华,唯有像母亲们奋力拼搏,方能不负祖国,不负她!

作者:吕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