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有一次,我的选择依旧坚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我是一名审计老兵。

198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成立。1984年,我从大学毕业分配入职审计机关,目前在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工作。35年的从审经历,几乎与国家审计同龄。

回首审计时光,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审计人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家国情怀。我为我的职业而骄傲,也为我将青春、热情和梦想投入审计事业的发展壮大无比自豪。

我国建立审计制度,是由《宪法》确立的。审计机关在国务院总理的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自1983年审计署成立以来,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审计事业不断逐步发展,当前审计已经成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被称为国家重大政策落实的“督察员”、深化改革的“助推器”、公共资金的“守护者”、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安全员”、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倡廉的尖兵、利器。

让我更感自豪的是,为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2018年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审计署。

我所在的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是1986年成立的。为进一步加强全国范围的审计监督,国务院批准审计署在全国一些重要城市设立驻地方特派办,目前全国设有18个特派办,上海特派办就是第一批设立的。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上海特派办已有140余名审计干部,党员占比高于80%,研究生学历占约65%。这还是一支青春的队伍,35周岁以下审计干部占比57%,全办平均年龄36.5岁,他们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构筑了审计战线上一道道绚丽风景,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乐章。这是一支有“巾帼之花”之称的队伍,56名女干部、占比42.11%,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审计职业女性傲人的职业素养和道德情操。

可以说,我与审计结下了半生缘、一世情。每当因为我们的工作,为国家挽回损失,让百姓受益,我就为我的职业而骄傲,也为我将青春和身心投入到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中感到无比自豪。

在2018年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

身边一些年轻同志常请教我,做好审计工作最需要什么能力?作为一名审计老兵,我深深体会,那就是智力、勤力、学力和合力“四力”。

首先,是智力。审计是一个智力活,不仅需要专业技术,还要有敏锐的动察力和敏感性,更要敢于挑战。所有审计事项的完成,审计线索的突破,没有一件是挂在表面的,都需要出思路、动脑筋、想办法,围绕审计目标多思考。同时,还要讲究审计技巧、技术、技能,不仅抓住重点,还关注细节,不仅善于敏锐捕捉,还敢于斗智斗勇。记得有一次国家救灾资金审计,因为是事后审计,当时灾情发生时的现场都无法勘察。面对现任村长的支吾含糊,如何了解当时灾情的真实情况呢?我们不仅充分查阅了账册资料,还找群众广泛调查了解,又辗转找到了在外打工的原任村长进一步核实,最终发现有关人员虚报冒领救灾补贴的问题。

第二,是勤力。审计工作需要早作而夜思,勤力做事。各项审计工作的完成,都离不开勤奋和激情,拼劲和韧劲。我们需要一次次研究疑点,一次次调整思路,在千丝万缕中抽丝剥茧,深挖细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扶贫审计项目,那段日子,我们的审计人员经历了缺水、断电等生活困难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努力克服着高原缺氧反应带来的失眠、头晕等身体不适,依旧勤奋努力地工作,确保一笔笔民生保障资金准确无误落到实处。当审计结束审计组离开时,当地百姓对审计人员优良作风给予了高度认可。

还有,就是学力。学习是审计人员一生的课题。学习的自觉性、深度和广度,从而决定工作的主动性、认识的高度和对信息的把握程度。审计职业的政策性、广泛性、综合性,决定了审计人员必须要终身学习,及时更新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在审计系统内部,有着各式各样的职业技能培训,还有许多与国际审计同行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审计署在南京还专门设立中共审计署党校(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每年都有很多内容丰富的培训。审计工作能让你将工作和学习最好的结合,收获最大的知识积累和能力锻炼。

再则,就是合力。审计工作需要团队合作,团队内部需要分工协作,群策群力、协调配合,才能形成战斗力,顺利完成任务。同时,审计组成员又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特派办审计人员时常会出差,忙起来一天里三分之二时间都在一起。团结出力量、和谐见真情,每个审计组成员在其中都能感受到大家庭般的温暖和积极向上、互帮互助的成长环境。

这就是我喜欢的审计工作,喜欢的职业家庭。当初走进审计机关,是分配入职。而35年的从审经历,也培养和锻炼了我,给了我青春无限的能量和满满的回忆。有时候,我也问自己,如果再选择一次,你还会选择这个职业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会!”。

审计是我的职业经历,也将是我从业的全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