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过眼神,我就是干审计的人~ ~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和你一样,我最初也不知道审计到底是干什么的。

就连考公务员,当初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奈何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确认过眼神,我就是干审计的人~ ~

公务员,并不是我的第一选择

考上公务员之前,我有两份签约,一个是华为,工作地点在广东;另一个是离我家更近的成都市某地区党政机关岗位。从经济利益或者家庭角度来说,审计署的工作当时都不是我的首选。

当时对审计工作了解太少,难道就像传说中的政府机关都是喝茶看报纸、朝九晚五过日子?我不喜欢。

那个时候的我多少有些年少轻狂,一颗浪荡不羁的心总是蠢蠢欲动,畅想在事业上闯荡一番。

通过一位师兄,我了解到审计工作要去不同的地方做不同的行业审计。他给我看了他一年的活动轨迹,我滴个天,简直太适合我了!

 

图为何波的师兄展示的一年活动轨迹图

 

就这样,我来了。

三年过去了,也许这不是一份完美的工作,但我从来不后悔。因为这份工作,甚至说这份事业,会不停给你带来新鲜的东西,随时都有一种整装待命,迎接新挑战的兴奋。

审计人,是我最显著的标签

审计署的审计项目都要针对中央国家机关及地方省部级以上机构和人员开展,审计工作发现的每一个规章制度问题、查出的每一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都对某一地区或机构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

我做金融审计,审计对象是国家的金融监管机构和中央金融企事业单位,包括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政策性银行,和其他保险、证券机构等,覆盖面广、层级高,均是自上而下开展审计工作。

在具体审计工作中,在查找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时,我们要做到以管窥豹,从一个单位的个别问题扩散到一个行业或是整个国家的体制机制角度去思考相关问题的严重性或紧迫性,并提出解决意见,相关材料要报送国务院甚至中央领导签批,非常锻炼宏观思维能力。

时刻准备着,我要努力向前

国家审计几乎涵盖国家行行业业,有财政资金和国有资金的地方就有审计人。我们时刻准备着,随时切换角色,参与到不同行业的审计项目中去。

我,能力在提升。参加过财政资金审计、债务专项审计、医疗保障审计等项目,每做一个项目,自己都有很大收获。

我,是“小灵通”。在金融审计项目中,可以熟悉我国的金融监管历史和金融监管政策,熟悉银行领域的基本业务流程和金融业务发展模式;在债务审计中,可以熟悉国家的财政政策,地方债务的形成、规模及化解流程等;在医疗审计,可以学习当前我们国家的医疗建设基本情况等等,知识面不断被拓广,我自己有时会戏称自己为“小灵通”。

 

图为何波与自己打卡城市机票的合影

 

我,一直很忙。忙着全国各地飞,忙着参加各种审计项目。在项目空档期,而其他项目正好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可以在这个时间档做一些短期的专项审计工作,是我们学习了解新行业、新政策的最佳途径。

我们,很团结。近年来审计事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到审计队伍中来。重庆办90后占到将近30%,青春气息较为浓厚。工作环境和氛围很轻松,领导和年轻干部同吃同住,闲暇时,也是无话不谈,没有大家想象的那种沉重和压抑,大家会相互关心、相互照顾,这是一个家。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是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一种美好人生追求,我会继续努力,争做优秀审计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