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多字,600多个日夜......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三年多来,6万多字的扶贫日记,记录了他600多个驻村日夜。

刘国晨,现任江西省审计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于2015年7月至2018年8月任都昌县大港镇繁荣村第一书记。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党员”、都昌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以及全县“最美扶贫书记”、全省2015至2017年度省派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先进个人”。

带着一起干才是硬道理

摆在面前的有好多问题。

繁荣村支部书记岗位空缺近一年,村级组织制度不健全,“三会一课”不落实,移民多且尚未形成良好民风,村组之间积怨多、邻里之间纠纷多、家族之间矛盾多等摆在了刘国晨面前。

 

教师节同村小教师座谈会后合影

 

从开好一次村民代表会、一次党员大会、全过程指导发展一名党员等入手,带着大家一起干,手把手示范性地教。上门拜访、个别交心、集中座谈等接地气的“土办法”发挥了大作用。

2017年6月,在“党员干部如何在巩固繁荣村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洪工作中发挥作用”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刘国晨带领全体党员到但全道水库,两个多小时的挥汗如雨,60余米长的库坝杂柴被清除干净。

有意思的是,村支部书记曾是修建路桥的老板,过去从未关心关注过村级事务,不习惯琐事杂事缠身的他,上任不到一年,几度产生“撂挑子”的想法,但是看到刘国晨为了繁荣村没日没夜地工作,他深受感动,放在家里的辞职报告一直没好意思拿出来。

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面对全村93户贫困户,找准贫根,扶到点上,才能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探望生病的村民

 

41岁的单身村民曹显军,因病瘫痪在床,父母相继亡故后,靠着哥嫂请村上的老人照顾他的一日三餐。刘国晨主动联系县城的一家老年护理中心,耐心沟通,将曹显军送到了这家护理中心。2018年,曹显军的自理能力越来越差,需增加护理费用,刘国晨多次与当地民政部门协调,最终将未满60岁的曹显军列为“五保”户给予生活保障。

尚有劳动能力的石富林是一位年过六旬的残疾人,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身患癫痫的女儿,生活困窘。

刘国晨为他争取到了产业扶持资金,并多次请求县残联给予扶持,扶助石富林入股养鸡场,现在年收入可达两万余元。他无法行走的老母亲坐在刘国晨为她申请来的代步轮椅上,脸上露出了笑容。

 

完成三年驻村帮扶后,第一次返回村里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石富林

 

天灾面前送真情

2016年4月3日上午,一场龙卷风狂扫繁荣村。合作社30个香菇棚被夷为平地,学校屋顶被掀,不少村民房屋受损,电杆倾倒全村停电。正在休假的刘国晨接到电话,连夜奔波500多公里赶往村里,与镇村干部走访受灾群众,商量灾后重建事宜。

同年6月19日,大港镇突遭暴雨袭击,八成村民家中进水。刘国晨蹚着齐膝的积水组织救灾,安置受灾群众,让村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

 

陪伴三年的自行车见证了村内泥土路到硬化路的变化

 

承载历史的老建筑不能拆

王旭组的王氏祖堂已有数百年历史,几度兴废,破败不堪。年轻村民提议,筹集重金将祖堂推倒重建,而年长的村民却强烈要求以组织的名义出面协调,在保持祖堂原貌的基础上进行维修。

刘国晨想到,繁荣村的村民们不富裕,如果筹集资金新建祖堂,势必会增加村民的负担,更重要的是,拆除的不仅仅是一栋老建筑,随之消失的是当地的地域文化和村民的乡情乡愁。在请专家实地确认建筑仍有修缮价值的前提下,他分批入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最终“修旧如旧”的改造方案被采纳。

经过半年的改造施工,如今的王氏祖堂旧貌换新颜:青砖墙头的飞檐、敞亮厅堂的栋梁、古朴的前戏台、沧桑的镶青石,庄重典雅。村里还在祖堂前修建了广场,安装了广播音响、消防设备、体育健身器材等,已经成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

繁荣村旧貌换新颜

刘国晨先后协调江西省审计厅对全村公里、供水供电、照明、小学、卫生所、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场所进行改造和提升;为30余户贫困户维修了住房;协助创办了拥有一个香菇种植基地、三个50千瓦光伏发电站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2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经完工,土地质量的提升和无人种植抛荒土地的再利用,将为村民每年每亩土地增加收益300元。

 

香菇种植长势喜人

 

繁荣村是一个合并村,刘国晨十分重视通过农村文化建设和民风的培养,多次组织广场舞、太极拳、篮球、拔河等小型文体比赛,不仅丰富了村民业余文体生活,增进交流,更促进了村庄的和谐稳定。

2016年底,繁荣村经过省级第三方评估,贫困发生率低于2%,达到整村退出贫困村标准。2017年,繁荣村党支部被大港镇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