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飞”一般的体验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我叫吴岳,200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经管学院会计专业。

17年前,我站在十字路口,为就业和前程而迷茫,虽然本科学的是会计并取得了注册会计师资格,但对政府审计却知之甚少。

17年来,我在迷茫中摸索,在困惑中前行,在前行中成长,审计已在我身上打下了深刻烙印。

带你看世界——海阔天高任君跃

对审计人来说,最不缺的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工作以来,我的足迹遍布祖国29个省市自治区,已“打卡”百余个城市。时而穿行在北京金融街的写字楼之间,时而奔波在汶川、玉树灾后恢复重建的工地上,时而行走在精准扶贫的田间地头......

古语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象牙塔的经历,给了我们开启世界的钥匙,但是如何在这个世界中生活,还要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去探索。

拿我现在所处的金融审计领域来说,既要关注国家宏观财政、金融政策,又要了解银行、证券、保险等国有大型金融企业的各自发展战略和运行蓝图,还要深入分析某个支行某一笔贷款成为不良所反映的内部控制缺陷等等。

 

图为走在扶贫审计道路上的吴岳

 

审计已走上国际舞台。多年的联合国审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我的好多同事都参与其中,必须手动为他们点赞!兰州办在今年7月承办了中国和印度最高审计机关共同倡议发起的第九届中印审计青年论坛,来自印度审计署的政府官员和我们的审计人员共同探讨审计理念,受益匪浅!

这就是审计,为我们提供充足的发展机会,广阔的发展前景——海阔天高任君跃!

带你品世界——长风破浪会有时

作为“自强不息 独树一帜”的审计人,不曾忘记“初心”。

16年来,我经历7个岗位,跨越了办公室、法规等综合处室和财政、金融、企业、资环等业务部门,亲历了数十个不同领域的审计项目,视野不断拓宽、能力不断提升。

2017年,我开始担任金融审计处处长。在此之前,我几乎没有相关的金融审计经验,甚至也没有相关的专业学习经历,但是,通过一年来不断地学习、实践、磨炼,我逐渐发现了金融审计的魅力,也体会到攻克难关的欣喜。

 

 

有时候并不一定是你喜欢什么才去干什么,而是干了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挺喜欢这个。

拿我来说,高中的时候语文最差,那个时候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有一天我会在政府机关办公室分管公文;大学对计算机没什么概念,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利用大数据分析线索疑点,还可以给年轻同志提供分析思路和语句支持。

没有经历过“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坚持,就无法真正体会“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而这些难能可贵的人生财富,除了组织的栽培和我个人的努力外,跟审计署特派办这份工作的特殊性不可分割。

我是80后干部,在十几年的时间内,得益于组织对青年干部的大力培养,我能清楚感知自己的蜕变和成长。只要你愿意学,愿意干,审计署会为你创造很多机会!

带你创世界——岂因祸福避趋之

很多人问我,“审计很辛苦,什么让你甘之如饴”?

答案很简单,“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见过独居老人拿到应该属于自己的社保款项的欣喜,也见过贪腐人员锒铛入狱的悔恨,道愈行,愈觉其正,心愈行,愈觉其澄,这便是审计署给我最宝贵的财富:情怀。

审计署内部纪律严明,人称“铁军”,这是审计人最自豪的称呼,也是审计人最珍惜的荣誉。

除了“八项规定”,我们还执行“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严明的纪律让我们在违法乱纪行为面前刚正不阿,让我们在被审计单位面前正直坦荡,让我们在党徽国旗面前问心无愧。

张载有言,读书人应“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为审计人,不仅要有名副其实的专业素养,也要有悲天悯人的社会担当。

这就是我,一位普通却又“不普通”的审计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