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门外汉”成功转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为让贫困群众早日富起来,青海审计人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王宇鹏便是其中一员。

2013年,王宇鹏从武警青海总队海北支队转业到青海省审计厅工作。在到审计厅之前,他未从事过任何与财务相关的工作,对审计是什么、要干什么的认识都很模糊。但他从零开始自学,通过3年努力,考取了审计师和会计师双职称,从一名“门外汉”逐步转变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

 

 

2017年2月,青海省审计厅机关进行人员调整,王宇鹏和其他三名同志一起来到新成立的农业审计处。也是在2017年,对全省42个贫困县的全覆盖审计成为农业审计处的中心工作。

通过一年的边学边干,王宇鹏很快掌握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各项具体的政策措施,提高了发现问题的能力。

2018年初,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同步开展扶贫项目审计。王宇鹏成为果洛州玛沁县扶贫项目审计组主审。去果洛州审计面临三大困难:一是时间紧;二是人员少,3个县同步开展审计,厅里只能安排两个辅助审计人员做组员,这也是辅助审计人员的第一个审计项目,他们有一定业务基础,但对党和政府的政策把握稍有欠缺;三是海拔高,玛沁县平均海拔在4000米,时值隆冬,氧气更加稀薄,胸闷、气短、头疼时有发生。

面对这些困难,王宇鹏没有退缩,他带着两位同事奔赴果洛审计一线。在路上,他不断给同事打气:“精准扶贫,你我同行;致富路上,审计护航”“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是给同事打气,也是给自己打气。军旅生涯在王宇鹏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没有困难要上,有困难更要勇往直前”。

在果洛审计期间,当地干部早上九点上班,王宇鹏带领审计组成员八点半就开始工作,当地干部下午三点上班,审计人员就两点半上班。周一至周五他们在办公室审计,周六周日就下乡实地查看、走访群众。

 

 

下大武乡距离玛沁县县城所在地有一百多公里,2016年易地搬迁扶贫搬迁安置点便建在离乡政府不远处。一个周六,按照惯例,审计组一行3人前往那里查看有关单位实施的易地搬迁安置项目和游牧民饮水工程项目。到达安置点后,乡里干部介绍了具体情况:这里新建平房41套,总投资820万元。去年9月,下大武乡尼青村、清水村、年扎村41户安置贫困户搬迁入住。

按照乡里干部介绍的情况,王宇鹏想,一排排新房矗立在新硬化的道路两旁,贫困群众住进了敞亮的新房,心里一定十分高兴。到了现场,他却发现,实际情况与干部介绍的大相径庭:道路还没有硬化,都是沙土和泥土,冬天这一问题还不太明显,夏天雨季到来后,贫困群众出行肯定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审计人员想入户调查具体情况,发现大部分房屋大门紧闭。在一户开着门的住户内,屋里有一个藏族女性,身旁有一个2岁左右的孩子。王宇鹏通过交谈发现,她很知足,感谢党的政策,但对于面临的实际情况,却又十分为难。针对这一问题,王宇鹏积极联系督促当地部门解决。今年第三季度再去时,路、水等生活基础设施已经得到了解决。

民和县西沟乡凉坪村是青海省审计厅的定点扶贫联系点,村里的“第一书记”是审计厅派驻的干部。因为这一原因,王宇鹏与一户贫困的回族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在外出审计期间,他还牵挂着老人,为老人买了一吨煤。

农业审计处的工作很辛苦,扶贫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使处里的同志们一年绝大部分时间都在远离西宁的审计一线工作。王宇鹏的孩子刚刚3岁,王宇鹏的母亲身体也不好,每年需要定期去北京看病。工作忙的时候,他只能委托亲戚带着母亲去北京,从没有因为家庭原因影响工作。(吴伯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