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代码能手”到审计人,开启一段别样的旅途......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我是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的一名审计人员。从一名学生到国家工作人员,国家审计让我展现了不一样的风采,学到不一样的知识,欣赏不一样的风景,品味不一样的人生。

审计大舞台,展现不一样的风采

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在这个舞台上,我能感受到维护一方百姓利益的力量。有时一项审计建议,能影响一个地区的发展,亦或是促进一项规章制度的出台。

记得几年前,我曾经参加一个审计项目。在了解到当地盗采煤炭资源的情况比较严重后,我们乘车一百多公里到矿区核实情况。而快到达目的地的时候,进山的道路被盗采分子封锁,妄图阻挠检查。

哪里困难越大,哪里问题就越严重,我们决定徒步前往。两个多小时跋涉后,眼前的景象让人触目惊心:一座座大山被挖空,植被被破坏,盗采份子极为贪婪,只挑选煤层最厚、煤质最好、最容易开挖的煤层,进行暴力采掘,其他的煤炭资源全部被抛弃。更痛心的是,由于没有后期处理设施,裸露在空气中的煤炭已经开始自燃。我们用红外线摄像机进行拍照取证,仪器显示地表温度将近150度,着火点温度超过600度!珍贵煤炭资源被盗采......这些问题一定要反映出来!

 

 

审计揭示反映上述问题后,地方政府加紧整改,加大了当地煤田管理力度和煤矿灭火进度。在国家审计的海洋里,我们即便不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也一定会成为一朵跳动的浪花。

审计大课堂,让你学到不一样的知识

我学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毕业后,先在一家科技公司工作,每天单调的敲击各种代码。而时间越久,让我感到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与自己的梦想仿佛越走越远。

加入审计队伍后,我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巨大变化。近十年,我参加了大大小小约40个审计项目,每个审计项目都充满了新鲜感。记得有一次参加金融机构审计项目,我们按照中央对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总体要求,重点关注金融机构资金投向有无“脱实向虚”的问题。我们边学边干加强自学,与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进行交流,梳理当前金融面临的形势及主要的风险点,最后确定了判断“实”与“虚”的原则,并以此为依据最终揭示了该金融机构通过金融创新业务,将巨额资金投向了非实体经济的问题。我常常在想,如果不是参加了国家审计工作,我不可能有这样宝贵的学习机会,更不可能与权威专家一起,探讨一项制度的由来、一个观点的对错。

审计旅行,让你欣赏不一样的风景

在审计这条路上,我们不断探索实践,不但有挑战,有学习,还会收获满满的阅历。

说起青藏高原,我的第一感觉是“美”。我有幸参加了一次高原审计任务。初上高原时,乍一看到蓝天白云、青山碧水,内心一样充满兴奋。但是仅仅一个小时后,高原就向我展示了他的威力:缺氧带来的不适,使我们一行六人出现了高原反应症状,头疼、头晕、失眠、呼吸困难。

为了落实贫困群众饮水安全情况,我们爬到山顶查看水源建设,氧气虽少,但我们看到了最美的天空;为了落实贫困户住房、生活情况,我们到海拔近5000米的地区,了解安置房建设及群众生产生活状况,路途虽远,但我们遇见了最美的河流;外出延伸路遇塌方,被困在海拔4700米的便道上,虽然一困就是三个多小时,但也让我们体会到融入大山怀抱的感觉。

“读万卷书”可以使人明智通理,可以使人趋真向善,但是那终归是别人眼中的世界,只有“行万里路”才是我们自己的亲身体验,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世界。审计工作要求我们通过自己的眼睛去验证事情的真伪,审计工作让我们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在审计这条丰富多彩的大道上,必将会欣赏到不一样的风景。

审计这面旗帜,让你品味不一样的人生

一个个丰硕的审计成果,让国家审计赢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信任,在老百姓中间树立了良好口碑,成为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审计干部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也已经被广大群众所认可。十年的审计工作,让我品味到不同的人生。

有一年冬天,我们到北方某地参加审计工作,塞外的寒冬千里冰封,时不时刮起白毛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当地政府干部由衷的感叹说,“选择这个季节到草原来,也只有你们审计的。”

还有一次,我们审计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审计组没有被“糖衣炮弹”一样的工作汇报材料迷惑,坚持要“见人”“见账”“见物”,一晚上完成了对某贫困县11个乡镇账目的审查工作,有效维护了5000名被征地农民的利益,我们内心无比自豪。

还有一次,在审计一家企业时,我和一位同事,在短短三周的时间内,辗转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行程一万余公里最终发现某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友牟利的问题线索。这样的故事,每一名审计人员都有很多很多,虽然很多不能说出来,但是每一名审计人员心中,都有曾经难怪的精彩审计片段和令其骄傲自豪的审计故事。

这些都是我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悟。我明白,是国家审计这份工作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宽广平台,赋予我们这样一份神圣责任,才使得审计人员收获满满。在奔向新时代的宽阔道路上,能够从事审计既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挑战。我庆幸自己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梦想的年轻人,能够在纷繁的世界里寻找更多的人生风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