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围观!变“美”全攻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我2008年加入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迄今已过10年。

十多年来,我共参加了60多个各类型审计项目。其中,2011至2014年多次担任联合国审计项目的主审!十多年来,我不断成长为一个更“美丽”的自己......

变“美”,我有无限动力

2011年,我第一次做境外审计。这次审计成就了我人生中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做国外主审写英文报告,第一次近距离跟外国人打交道。

 

图为中国审计人在印尼亚齐灾后重建现场

 

2008年至2014年,中国审计署担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国,派出审计人对200多家联合国机构进行审计,我去的是位于德国的建立了全球碳交易市场的联合国气候环境框架公约组织(UNFCCC)。

在审计期间,我们发现的问题引起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并立即做出了整改。记得与帅气的财务总监聊天时问他,怎样才能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他眨了眨长睫毛告诉我:Practice more and more,简单粗暴,但直接有效!

“不断练习”与“一万小时定律”的精髓不谋而合,即不管做什么,只要坚持一万小时就能成为这个行业的天才和专家。仔细想想,二者均是从数量的角度思考如何提升自我价值,也可以从质量的角度分析这个问题。结合自己的联合国审计经验,我来讲讲我的变“美”之路。

变“美”,我要改变自己

每个人的职业发展路径可以描述成英文字母“T”;这一竖代表了每个人专业的深度和精度,只有当你专业水平达到一定高度之后才能横向发展,因此,提升专业能力是变美的第一步!

刚做联合国审计时,我们的专业能力受到质疑。联合国经过70多年的发展,已有比较完备的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加上中国人未曾涉足过联合国审计事务,一开始大家对我们抱有怀疑态度。但经过中国审计人不断打磨业务技能,最终出具200多份审计报告,直接为联合国增收节支数亿美元。联合国为时任中国审计长颁发了联合国最高和平奖,联合国向时任中国审计长颁发了“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对中国审计人的职业能力和素养给了充分肯定。

 

图为中国审计人在南苏丹

 

沟通能力和技巧对一名审计人来说尤为重要。对内,要跟领导同事沟通汇报工作;对外,要跟被审计单位沟通了解情况,以实现审计目标。因此,提升沟通能力是变美的关键步骤!

什么才是良好的沟通?能够适应听众的需要,条理清晰可靠,能够与他人共享信息,理解、考虑他人看法。能够进行良好沟通的关键是能否理解他人立场,并以他人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去说服他人。

在纽约总部汇总审计报告时,提交到联合国大会的审计报告需要3个审计委员会的成员国审计主任同意。我当时递交了2篇报告,经过中国的审计主任签发后递交给英国和坦桑尼亚审计主任审核,反馈回来有80多处修改意见,“亚历山大”!

在国内,如果领导对我起草的报告提出80多处修改意见,那意味着这篇报告不用改,直接重写!我当时头都要炸了!但是看到旁边同事有180多处,我顿时平衡了,还产生了莫名的“优越感”。

我要做的是认真分析每一处反馈意见,充分考虑英国审计主任和坦桑尼亚审计主任看问题的角度和立场,最终三方达成一致意见,按时提交联合国大会。

变“美”,我要掷地有声

领导力是21世纪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是每一位社会分工者所应当具备和实践的技能。中国审计人也不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图为中国审计人与维和军官合影

 

比如,在我们的联合国审计中发现,按照原有程序,联合国大会在听取审计报告前已安排了下一个财年的预算,这意味着不管审计结果和该机构资金的使用效益如何,下一个财年的预算早已安排。对这个情况,作为审计委员会主席国,中国审计人提出了调整大会议程顺序,应听取审计报告意见后再安排下一年度预算的建议。很快,联合国大会对这个建议给予了采纳,中国审计人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审计事业在发展,我随着审计事业在蜕变,变“美”也许不是那么容易,但坚定信念,你会发现“路人甲”必将有华丽转身的那一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