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遍了叶河村的山山水水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现任安徽审计厅审计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的刘彩萍主动请缨,从2017年5月至今为潜山县叶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一年来,在她的带动下,在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叶河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刘彩萍也因此荣获第七届安徽省直机关“优秀女性”荣誉称号、2017年潜山县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称号等多项荣誉。

直面困难勇挑战 立志脱贫苦攻坚

潜山县叶河村是有名的贫困村。30个村民组,人口3000余人,贫困户人口680余人,其中因病和自身发展力不足的占到60%。山多田少,经济欠发达,村民的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家里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孩子和残疾人。2017年之前集体经济收入只有4000元。

打赢叶河村扶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刘彩萍深知其中的艰难。执着的信念,肩头的责任使然,她带领贫困户在脱贫的路上,勇往直前。对于长期生活在城市从事教学工作的她来说,农村工作两眼一抹黑,刘彩萍敢于直面困难和挑战,她虚心求教,刻苦钻研,认真仔细研究农村工作和扶贫政策,白天走访,晚上研读政策和文件。一年来,她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坚持吃住在村,经常加班加点,是真正的“5+2、白+黑”。酷暑寒冬,走村入户,不知跌了多少跤,身上划了多少口子,她无怨无悔,她坚信叶河村脱贫攻坚一定能顺利完成。

 

 

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次雨天泥泞,劳碌的身影,奔波的疲惫,刘彩萍走遍叶河村的山山水水……

通过她坚持不懈的努力,深入研究地域自然资源特点,提出了叶河村脱贫攻坚的产业发展思路,制定《安徽审计职业学院精准帮扶叶河村三年规划》《2017年叶河村扶贫工作计划》《2018年叶河村脱贫攻坚计划》《2018年叶河村231户帮扶工作计划》等,工作有思路,发展有方向,叶河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走上了正轨。

固本强基稳起步 产业带动增收益

组织驻村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基础资料规范化建设。添置了档案橱、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重新填写了扶贫手册,规范整理了村级综合档案和一户一档资料,安排专人负责扶贫信息系统维护。今年,叶河村被列为潜山县十七个创建脱贫攻坚基础工作示范村之一。

 

 

致力使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加收入。在她的争取下,省审计厅给予叶河村专项扶贫资金110万,用于偿还光伏发电站村级贷款34万余元,村部党群活动中心建设17.89万元,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部分用于村扶贫驿站和电商中心综合楼建设,项目即将完工;用于村级卫生室建设14万元,项目正在建设中。

用于发展村级特色产业。学院在2018-2020年预算中安排161.45万元,目前,第一批资金36.7万元已经划入村三资账户,23亩蔬菜基地项目的第一批6亩蔬菜的已经栽种,收益前景可观;其余的发展大棚蔬菜,大棚建设已经完成,滴灌设施的建设已经启动。产业的发展带动了贫困户的就业,长期用工的有5户贫困户。学院还协调校企合作企业安徽郎凯奇建材有限公司,通过投资入股分红方式帮助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万元,受益贫困户34户。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每年4000元增加到目前的10万余元。

“十大工程”重扶智 健康扶贫保民生

要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重要的是扶智,帮助他们就业。她走村串户,帮助18户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有发展种植和养殖的,还有开广告公司的等,安排公益性岗位14个,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走上富裕之路。她和村两委一起,组织贫困户参加一些就业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她还亲自参加一些种植方面的技能培训,更深入地参与村里高山蔬菜的种植管理。

刘彩萍书记驻村后,和村干部一起向贫困户大力宣传“351”等健康扶贫政策,逐户发放健康医疗服务证。依托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在全村范围内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她还联系海军安庆医院,邀请该医院专家为村民开展义诊、体检。去年5月23日,海军安庆医院肾病专家、妇产科专家一行20余人,到卫生院坐诊,开展B超、X胸透、血液等检查,共完成了300余人次,受益人有200余人。

2017年,叶河村54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叶河村的23余亩的产业发展基地建起来了,党群活动中心已投入使用,商业综合楼启动了,村卫生室开始建设了,村貌换新颜了,叶河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的4000元增加到现在的10万余元。她的辛勤付出和担当精神,受到了县镇村各级政府的肯定和群众高度赞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