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能给你想要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栉风沐雨,砥砺歌行。

1986年,审计署第一批特派办组建成立,至今已走过33个春秋。33年来,一代代特派办审计人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用一份份审计报告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33年来,一代代特派办审计人怀着光荣与梦想,在克服困难中成长,在迎接挑战中奋进,交出了一张张合格的答卷。

我们坚持把保障经济安全、维护财经秩序作为首要任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我们时时亮出审计“利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我们始终心系民生,切实加强对环保、社保、医疗、教育、“三农”、扶贫、救灾等事项的审计监督,为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作出积极贡献;我们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加强分析研究,提出审计建议,为党中央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党的十九大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审计事业创新发展和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2018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明确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改革目标,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要求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并对深化审计制度改革、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等作出全面部署。

谈到这里,相信大家应该对审计有了一个初步的感性认识,但是国家审计到底是什么呢?有人说它是经济健康运行的“压舱石”,是社会公众利益的“保护神”;也有人说它是经济建设的“卫士”,宏观决策的“谋士”,惩治腐败的“勇士”;还有人说它是维护国家利益的“啄木鸟”,看护百姓家园的“守夜人”。其实,归根到底,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那么,审计人什么样的,尤其审计署特派办的审计人是什么样子的呢?是形色匆匆的脚步?是深邃的思考?是日复一日的翻账?还是不苟言笑的面庞?

记得16年前,我也是带着诸多疑问、紧张和欣喜踏进了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的大门。16年寒来暑往的审计工作,当我16年后再次面对这些问题时,有了更清晰的答案:这里虽然没有横刀立马的豪迈,却有高山流水般的温情;每一次审计就是一次挑战,每一次审计就是一次理想的远航;我和我的同事们在一次次爬山涉水、挑灯夜战中为保护了人民的利益而欣慰,为挖出了危害国家的蛀虫而欢呼,为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而兴奋,也深深为自己是一名审计人而自豪和骄傲!回头再看,我想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大平台带来无限挑战

很多人形象地称特派办是审计署的一支野战军,吃苦耐劳、能打硬仗是这支队伍的标签!只要有国家财政资金的地方就有我们的足迹。审计工作涉及财政、金融、企业、扶贫、投资、环境各领域,涉及境内和境外,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没有固定的工作模式,可以说每一次审计都是一次全新的开始,每一次审计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审计涉及的领域广、行业多是它的一大特点,每一个项目、每一天的工作都会让你接触到不同的事物和与不同的人,这也是我们审计工作与很多管理型部门的最大不同,这常常需要审计人员练就十八般武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审计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如何实现审计全覆盖,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这对审计工作者提出了挑战,特别是面对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要实现审计全覆盖,必须在提高审计监督效能上下功夫,树立大数据思维,增强大数据审计能力。目前,审计大数据分析技术已经应用到了金融、财政、企业、环保审计等领域,通过审计数据综合分析,从中可以发现审计疑点和线索。在各个审计领域中,我们灵活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先后查处了一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及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发挥了审计的重要作用。

 

 

审计带你看世界

眼光有多远,思想就有多远,成就才可能有多高。

在审计署特派办,世界不在远方,就在你的眼前:扶贫审计中我们上山下乡;金融审计让我们了解了金融最前沿的发展;社保审计让我们走遍大街小巷;企业审计带我们走南闯北;资环审计让我们从雪域高原到茫茫戈壁;每一次出行,都无比新鲜,脚步丈量的长度带给了人生无限的宽度。

联合国审计让中国审计走向世界的舞台。2008年7月至2014年6月,中国审计先后从全国审计系统分五批选拔了277名熟悉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业务能力较强的审计人员,对联合国秘书处、维持和平行动、儿童基金会、日内瓦办事处和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等20多个机构和项目实施了220次审计,现场审计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审计成果得到了联合国各方面的高度认可。培养锻炼了一批参与国际审计事务的人才、积累了国际审计的经验、有效服务我国外交工作。

联合国审计的经历是段奋斗的青春,我的很多同事在世界上战火纷飞、条件非常艰苦的地方开展审计,但这却是一段值得珍藏和回味的记忆。

成长的空间无限大

在特派办,如果你是张白纸,审计给你机会;没有经验,有实务导师和审计实践的战场为你领航;缺乏专业技能,有后续的系列人才培养计划为你定制。只要你肯努力,成长的空间无限大!

比如,我曾经工作过的一个特派办从建办之初的10余人、3个处室,发展到现有在职职工140余人,平均年龄37岁,涌现出一大批会计、律师、环境造价师、注册会计师、注册造价师、计算机领域的专业人才和先进模范个人,先后有40多人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审计署以及地方党委、政府表彰。“135+”跟踪培养模式打开了年轻人成长的空间,按照“一人一策”的原则构建了青年干部进办1年基础培养、3年实务导师培养、5年职业规划培养、5年后分类梯队培养的“135+”跟踪培养模式,就是为了解决“好苗子”又好又快成长的问题;审计项目主审、小组长给每一个青年人在审计实践中摸爬滚打、怀才而遇的机会。

岁月守望,情怀不改,奋斗青春,无悔人生。对国家审计多一份了解和感悟,和我们一起携手共进,寻找你想要的诗和远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