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为孺子牛 青山见证为民心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2月,现任河北省审计厅法规处副处长的吴映忠被选派河北省涞源银山口村任第一书记。他带领工作队逐村走访慰问贫困户,深入了解掌握生产生活实际,身心完全融入,让百姓见证了一支信念坚定、作风过硬、不畏艰难的驻村工作队。

抓党建  带队伍  稳村心

吴映忠积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各项扶贫政策,做到脱贫理论武装头脑,脱贫政策铭记心中,提升村两委班子的主体责任、廉洁自律、精准扶贫等水平。充分发挥党员骨干带头作用,鼓励党员带头先行先试,发展特色果品和养殖产业,为群众创经验、趟路子。

 

 

勤跑腿   拔“钉子”  审计心

吴映忠带领村两委班子广泛深入地宣传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及具体做法等,促进村民积极主动投入其中,支持、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积极应对两委换届的复杂局面,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提高党性修养,要求大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听党话、跟党走,要敢于同黑恶势力作斗争,抵制歪风邪气,稳定全村的民心。

 

 

吴映忠把白求恩战地手术室展馆改造提升和布展工程作为银山口村脱贫攻坚的一号工程来抓。展馆装修期间,与村干部还存在亲戚关系的个别村民抱着“吃大户”的思想,以祖辈曾经修过通往展馆的小路为由,阻挠施工车辆通行。吴映忠专门到此户村民家拜访,没有提及任何关于施工的问题,跟他唠家常,聊生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运料车顺利上山,施工方进场施工。针对展馆停车场修建事宜,吴映忠拿出审计人员特有的职业精神,先后去镇政府、县旅游局搜集征地协议和档案资料,按照搜集到的征地协议逐户上门,告知其施工期限,同时扫除施工障碍,最终停车场顺利破土动工。

平谣言 强沟通 贴民心

饮水安全是银山口村民牵挂的头等大事,也是脱贫攻坚战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吴映忠带领工作队多方协调,积极推动饮水安全工程。此项目直接关系到银山口8个自然村700多村民的切身利益。但由于今年涉及村主任换届选举,一些别有居心的人四处撒布谣言,称饮水工程全部由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承包,且款项已拨入其二人个人账户,不明真相的村民对此检举、告发。吴映忠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组成4个政策宣传小组,到8个自然村宣讲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流程,使群众明白了项目招标、中标施工、验收付款等基本流程,谣言不攻自破。吴映忠还带领工作队及时解决村民纠纷等问题,保证饮水工程的顺利实施。最终在水利局的帮助下,在村打了200米的深水井3口,并安装了变频柜等设备,现已实现正常供水,村民拍手称快。

 

 

抓项目 出成效 利民心

吴映忠带领工作队全方位、多渠道为贫困户谋门路、找出路。通过资源优势、产业结构、项目建设等形式,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收入,促使贫困户稳定脱贫。他首先考虑为村民创造打工机会,同时努力发展特色果品种植和养殖产业。他带领着工作队,积极动员党员和村干部带头自费先行先试,种植珍珠油杏50亩,每亩收入约1800元;试种平欧榛子30亩,每亩收入约3500元;试种成功后在全村推广。还与宠物狗养殖企业洽谈宠物狗养殖事宜。目前,已经有四户村民初见效益,30多户村民向工作队提出饲养意愿。最近又与江苏徐州某公司洽谈饲养大白肉鹅事宜,已达成初步意向。

 

 

他带领驻村工作队落实扶贫政策到位,积极促使扶贫产业项目落地。白求恩占地手术室展馆改造提升和布展工程已竣工验收。完成了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已并网运行,预计年收益40万元,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贫困户每年至少分红3000元。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和旅游项目——白求恩战地手术室展馆,并与银山口村生态旅游相结合,既弘扬白求恩精神,又拓展银山口群众增收渠道。目前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银山口村在吴映忠带领的工作队努力下,有序推进饮水安全、村内道路硬化、农业灌溉项目以及村卫生室建设项目,方便村民生产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吴映忠和他的工作队深知群众的需求和现实之间的差距,他们将会在未来的工作中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激发百姓勤劳致富的欲望,让老百姓积极主动参与到这场脱贫攻坚战场中,让老百姓看得到摸得着留得住。他们有决心有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人民交一份令人信服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圆满答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