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的审计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朋友圈晒照片想必是大家最习以为常的事情。

我的朋友圈也是这样子。

以前对于拍照这件事并不是太热衷

拍照记录生活还是挺不错的,有些淡薄的记忆看到照片后,马上就又能回到当初的那个场景。我最早的一条朋友圈发表于2014年4月1日。

 

 

说到审计,一定要说说出差。特派办作为审计署派驻地方机构,虽有驻地划分,但并不隶属于地方政府,是中央直属单位,工作由审计署统一安排,经常是全国一盘棋。

这两张图就是北京朝阳门银河SOHO的内外部。SOHO这样独特的造型早就在网络上见识过了,但是真的站在它面前,还是觉得很壮观,很独特,有种现代美感。

 

 

这是些有故事的衣架。当时是在某央企集团审计项目上,项目组都住在旁边的公寓式酒店。在不远处的朝鲜大使馆旁有个皮草市场,经常有俄罗斯或者东欧国家的商人来进货,他们也经常住在这个酒店,还留下了一些衣架,在我印象中,3XL或者4XL已算是非常大的码了,头一次见到7XL。在这个审计项目中,我还学会了给自己理发,这是一种乐趣。

我最喜欢年初时的北京。这是2016年在北京审计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时的照片。北京的春天,风很大,天很蓝,三月中下旬开始,玉兰花、桃花、梨花......都开了,长安街上,玉兰花、蓝天和红墙相映成趣,别提多美了。

 

 

审计项目根据不同内容和安排,时间有长有短,规模有大有小。如果项目时间长,你将会有时间深入体验一个城市。如果项目时间短,你也可能体会到某些特别的瞬间。

走南闯北,倒是一点都不累

 

 

这是在鞍山审计时,每天晚饭后在宾馆周围散步时拍的。那是个大项目,周期较长,可以有足够的时间细细品味每一栋老房子的独特之处。照片上有晚自习的字样,这是因为审计工作总会面临新内容,以企业审计为例,每家企业的主要业务都是不同的,审计要对被审计单位的业务了解,这就要求审计干部不断学习,持续学习,我们单位审计经验丰富的老同志都是某领域的专家或百事通。

 

 

 

审计工作不仅有长期审计项目,而且也有个别延伸审计。延伸审计就是到某地某单位了解情况,取证,可能只是一两天,甚至几小时的停留时间。然而,如果你细心观察,总会有些特别的瞬间留在你心里或者镜头里。

审计工作不仅有美景,还有美食。我最爱吃油条、拉面,每到一个地方我都要在周围找拉面馆。如果到了成都,就来碗红油抄手,那种通透感和愉悦的心情难以言表,一碗抄手就能带来如此美妙的感受。偶尔也搞笑一下,比如上个月我还上网订一台宾利,尾款当然是没有付了,订金也退了。

 

 

责任和敬业,使我们不断前行

除了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审计干部还具备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和执着的态度。这都基于我们对审计工作在国家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自豪感和职业荣誉感。审计工作带给你的职业荣誉感是很多其他工作不能比拟的,比如上海这次。

 

 

当时的审计项目办公地点就在浦东陆家嘴金融中心,窗外就是黄浦江,对岸就是外滩,风景秀丽,景色宜人。
可现实并不总是美好的。我们在调查一个问题时候,决定选取一位大妈作为谈话对象。可是一见面就险些崩溃,大妈是土生土长上海人,只会上海话,这给谈话交流造成了很大的障碍。灵机一动,我们从楼下某银行请了一位职员,上海本地人,会说普通话,请他翻译。谈话过程中,大妈还极力向我们推销她所购买的产品,这让我们坚定这个案子确实值得一查,不能让大妈血汗钱被骗。类似情况还有,诸如在田间地头找农民谈话,需要签字时却不会写字,只好用化妆品代替印泥按个手印确认内容。
    审计工作也不都是坐在办公室完成的。有时候也会到现场实地勘察,掌握第一手资料。工作环境也不总是黄浦江边的写字间,有时候也会有几十米高的垃圾山。

 

 

这是在进行资源环境审计时,我们抽查垃圾填埋场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情况时,站在垃圾山上看到的情景。审计工作中,你会遇到许多有意思的事儿,也会遇到许多有意思的人。

上面的这些故事只是审计工作的赠品,更高端、更严肃、更严谨的审计工作等着诸位来亲身体验。审计署将带你成为一名与众不同的公务员,往后余生,值得体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