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计算机学子的审计青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学计算机能在审计机关做什么

计算机专业在审计工作中会大有作为。

2018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胡泽君审计长也提到要科技强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要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提高审计监督、过程控制、决策支撑能力,努力抢占审计事业发展制高点。积极探索多维度、智能化数据分析方法,加强各领域、各层级、各系统间数据关联分析,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

当前审计的重要组织模式是在全面掌握被审计单位微观数据和经济社会运行宏观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在这种模式下,我们可以开展数据审计、大数据审计。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两者之间还是有很大不同。

数据审计是指利用被审计单位财务和业务数据,以及相关外部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揭示突出问题,发现风险隐患。大数据审计是指遵循大数据理念,运用大数据技术方法和工具,利用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经济社会运行数据,开展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和跨业务的深入挖掘与分析。

我们还可以开展信息系统审计。2012年,我所在的审计组对某金融机构进行了信息系统审计。其设所计程度十分尖端,系统数量更是纷繁复杂。从何处找到突破口?

面对如此情况,我们转换角度,以问题为导向,寻根溯源,来查找系统设计的薄弱环节,发现不满足安全性、有效性的问题。审计结束后,我们的观点和发现的问题得到了高度认同。审计结果让我有满满的自豪感,正是因为国家审计给了我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角度才让我的人生价值有了更大的体现。

 

 

怎么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

也许有人会说以拥有多少财富来衡量他的价值。然而,追求个人的价值实现,应该同社会价值联系起来,这样才能体现人生的目的和意义。

罗曼.罗兰说:一个人的价值与其为社会做出贡献和创造财富的大小成正比。审计署曾发布过2014年度绩效报告,据统计,审计署的投入产出比为1:256。即审计每花1元财政资金,可为国家带来增收节支等经济效益256元,人均审计成果为9274万元。抛开冷冰冰的数字,审计还在促进政策落地生根、推进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在2012年社保审计中,我突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当时一名同事在客户端登录对方系统服务器时,服务器数据库突然消失,对方认为是审计人员剪切了原数据库文件。作为计算机专业人都知道这样一个常识,在服务器未停止服务情况下,是无法完成剪切操作的。

该同事不是学计算机专业的,面对如此责难,没了主意。我赶到现场,想找到服务器查看日志文件。但该管理人员推说是新来的不知道服务器在哪儿,打电话给软件服务商,回复是未在异地安装,服务器应该在该公司办公楼内。

我采用客户端连接服务器,然后通过一台台电脑关机,逐一排查的方式寻找服务器。结果关了两层办公楼内的所有电脑,服务器依然能够连接。我上下楼走了三四趟,忽然发现一楼有个小门,推门进去后,一片漆黑,屋子的一侧还有一扇门上着锁。

找来管理人员,他推说没有钥匙,但明显看到了他脸上的慌乱。在我们的劝导下,该人员逐渐认识到他的错误,配合将门打开,一台服务器隐隐在一楼半的拐角处露出来。最终,他承认了短暂停止服务器将数据库文件剪切的事实,并提供了该数据。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了该公司通过虚开发票、低价进药高价销售到医院的情况,也因此而发现了一系列在医药领域类类似的问题线索,在推动医药领域反腐倡廉和深化改革方面发挥了审计的作用,由此而使百姓受益。

我的援藏故事

2013年我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怀着“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武侠梦去援藏。因为缺氧,在一次一小时的授课后,我一下午说不出话来;因为干燥,每天晚上要醒五六次起来喝水,早起腮帮贴到了牙床上,有种被风干了的感觉。

因为身体不适应高原气候,进藏三个月体检时发现了一些身体不适的问题,医生建议我返回内地,但我还是选择留了下来。半年后,我又患上了高原性高血压,鼻子流血不止,出现失血过多头晕等症状。因为当时西藏本地的医院处理不了,我只能回到北京治疗。治愈后,我又立即返回了西藏。

当时了解情况的很多同事都以为我不能回去了,问我是什么支撑着我。我想说,是审计人坚持到底的作风,是多年审计工作帮助我养成的坚韧、执着的精神。

 

 

工作十六年来,足迹从黑龙江到唐古拉山,经历了许多劳动的辛苦、亲人聚少离多的思念,付出了我最好的青春。但是选择审计,我从未后悔过,因为审计带给了我充实、快乐和荣誉感,可能审计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高大上,但我却要说:审计,你值得拥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