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这份工,不好打!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有人问我,你在审计署特派办都干些什么?

10年前,我刚出校门。怀揣着对职业生涯的无限憧憬,走进了重庆特派办的办公大楼。彼时我刚研究生毕业,对审计工作的职责与内涵了解甚少,更多的是对份工作的好奇与向往。

我们踏遍千山万水

我以为国家公务员是经常坐办公室的。

然而,现实是骨感的!几次审计实践下来,完全颠覆了我对审计的认知。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国家审计人员肩负着的艰巨使命和如山压力,心底对审计工作有了全新认识。

我逐渐发现了审计的独特之“美”。我到过企业和政府部门,穿梭过大街小巷、走过村村寨寨。我参与的审计项目多与民生相关,涉及农业、水环境建设、环保、住房、医疗、教育等多领域。为了百姓的权益,无论下乡的路途多遥远,我们都未曾放慢过脚步。无论前进的道路多艰辛,我们都未停止监督的步伐。

只为守护国有资本、国有资产,只为能保护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只为能看到百姓脸上的笑容,只为能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尽一点微薄之力。

 

图为刘珂在“国家审计走进高校活动”中的宣讲照片

 

我们时刻在“充电”

刚入职,我时常感到自己处于一种能力不足的状态。

因为经常面临各种跨行业审计,每天要面对新事物,掌握新知识,以致于时常都有种错觉,“我怎么什么都不会?可咋整?”

学无止境,转益多师。考验往往来的措手不及,唯一让自己安心的就是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只有先让自己成为法律专家、财务专家、计算机专家......再展开取证调查工作就会更加有理有据,说话才硬气,才有底气!

就拿我担任主审的第一个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来说,从项目规划、投资、建设、分配到运营是一个长链条、多环节的系统工程。审计需要密切关注各个环节、各个领域的进展,需要我们了解各行各业的专业知识:

 

图为审计现场

 

——需要学城市规划方面的专业知识。记得第一次坐在规划局的办公室,对方拿出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说什么规划里的蓝线、绿线、紫线、黄线,面对我从来没听过的专业词汇,当时只能保持点头微笑,那时候发现没文化真的很可怕,赶紧恶补!

——需要学习工程建设的相关知识。要能看懂基础的施工图纸,学会从监理日志、施工日志中发现问题,比如在建居民楼的墙、柱插筋,是用抗拉强度高的钢筋,还是用抗拉强度低的钢筋。虽然这些都是建筑工程中的皮毛,但对于学财政和企业管理的我,还是花了数个日夜才弄明白。

——需要熟练运用计算机手段,比对住房分配人员信息,查找保障房分配不精准不规范的问题,基本的SQL语句、熟练的ACESS操作那都是审计人员的基本功。

我们迎接各种挑战

审计工作时刻充满挑战。

如在上述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过程中,我们曾发现某地房管局将廉租房建设资金直接拨付给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通过核实了解,根本就没有在建项目,且财政资金到了房地产公司账上后,直接被用于其它商品房开发流动资金。房管局还有其他相关手续,如保障房配建回购协议和相关配建立项文件。

我们立刻去证实资料真实性。房地产公司很快承认没有向房管局提交过配建实施方案,配建协议没有文件编号,所谓的立项文件也是临时补做的......这些都是为了应付审计检查而做出的虚假材料,审计最终助力及时追回资金。审计工作就是这样,需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层层拨开人为设置的障碍,找出破绽。

人人都需要成就感,审计的成就感与荣誉感就很强。

一位拿到新保障房钥匙的百姓动情地说:“我终于有个家,不用再东搬西搬了”。简单一句话,道出了老百姓最质朴的向往,也是我们审计人最大的追求。

“人生伟业的建立,不在能知,乃在能行”。时光飞逝,2018年已是我参加审计工作的第10个年头。一路走来,似乎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战等着我。每一次挑战,都能心生许多感悟。

今天的我,已然褪去了当年走出校园时的迷茫,但对工作的那份热血和激情却依然在我心间,从未改变!因为使命,因为责任,因为热爱,我们将一直为小家、为大家、为国家谱写最美的乐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