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热血解民忧 齐心协力助脱贫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村民们说,田间地头总能看到这6位衣着迷彩服而忙碌的身影。

他们中有快退休的老同志,有家中妻子临产还坚持在岗的新爸爸,也有刚刚换下戎装的转业军人,但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来到这里,并为之拼搏。

2016年12月,经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党组研究决定,派出审计厅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蔡葳、工作队员张虎林、虎晓军驻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王洼镇、梁壕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派出审计厅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曹楠、工作队员黄伟、何涛驻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王洼镇尚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在王洼镇春播繁忙的田间地头,在村基建设的施工现场,在危房改造的第一线,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在落实“五大员”职责的关键处,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中,梁壕、尚台两村的村民们总能看到他们。

风里来,雨里去,顶着烈日,耐着严寒,不辞辛苦地为驻地农户增收和村支部建设出主意、想办法,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奉献着自己对朴实的农民群众真挚的感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访贫问计扎根贫困村

2016年以来,承载着自治区党委、政府、审计厅党组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托,6名同志坚决贯彻厅党组扶贫工作要求,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两村精准扶贫工作中。

进驻两村后,他们克服了工作、生活条件差,开展工作难的实际,起早贪黑,走村入户,深入农户家中调查摸底,访贫问计,用了短短一个月时间,足迹踏遍了梁壕、尚台两村6个队,242户建档立卡户,清楚掌握了村情社貌。

 

 

梁壕、尚台两村是两个经济条件、生活环境、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户产业发展薄弱的行政村。工作队进驻后,严格按照厅党组的要求汇报了两村的实际,厅党组结合两村实际制定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三项基本原则,三管齐下,彻底挖掉两村“穷根”,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产业扶贫”助力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

进驻之初,梁壕、尚台两村村集体经济基本为零,为数不多的集体收入就是依靠村集体流转土地租赁带来的微薄收入,这些收入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驻村第一书记曹楠、张虎林、蔡葳按照厅党组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村干部谈、与村民群众谈,准确摸透两村产业发展的脉络,充分利用当地政府的惠民政策,整合两村流转土地800余亩,结合当地“以草定畜”的发展策略,以村集体股份合作社的名义种植苜蓿,直至当年,两村补贴收入24万余元,有效解决了两村养殖户饲草短缺的实际。

第一书记张虎林、蔡葳结合梁壕村胡麻油种植量大的实际,积极协调厅党组,投资经费18万元,为梁壕村建设胡麻油油坊1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更为村产业发展积蓄了力量。

 

 

尚台村第一书记曹楠,工作队员黄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协调荒山绿化5000亩,在改善当地自然环境的同时,通过经济林种植,有效提高了村集体收入和农户产业收入。

今年,审计厅领导多次到两村实地考察,确定了两村“中蜂养殖”项目,先后为两村投资中蜂120箱,共计96000元,协调村基建设,产业扶持资金36万元等。

“教育扶贫”助力“摘穷帽 挖穷根”

在彭阳这个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发展路子窄,群众思想开放程度不高的山区,每个父母都会教导子女:“孩子你要好好学习,走出大山,不要像我们这样面朝黄土背朝天过一辈子。”为解决穷困山区孩子上学难问题,扶贫工作队通过加大对两村教育上的投资,为乡村学生尽绵薄之力,让这些优秀的孩子走出大山,让孩子能够继续接受教育,改变家庭面貌。自2014年起,审计厅党组每年都为两村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4000元助学款,一定程度缓解这些家庭的困难;同时为两村小学捐赠电脑40余台,在梁壕小学建设电教室1座。

“文化扶贫”助力精准扶贫

工作队进驻两村后,发现两村村民在文化方面存在文化设备、场地的短缺,文化活动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群众参与热情不高等问题。两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积极向厅党组反应,主动协调当地文化、宣传部门,2017年为两村修建了文体广场,篮球场、安装各类健身器材20余部,配发了部分文化器材,新建活动室2间。

今年,为丰富村民的文化活动,审计厅党组投资5万元,在梁壕村举办了秦腔艺术表演暨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村民们传达了国家的最新扶贫政策,激励、带动其他村民共同进步、共同致富,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上台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