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永远是冲在最前面的“急先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她,从容淡定、细致严谨,以炽热振奋的工作干劲感动着周围人;

她,兢兢业业、勇于创新,为审计事业奉献了青春和热血。

她,忠诚、干净、担当,展现了新时代知识女性的灼灼风采。

 

图为工作中的宋明霞

 

青岛市审计局宋明霞,被审计署评为计算机审计能手人才,获得全省计算机审计能手竞赛和大数据审计实战比武第一名,荣立三等功2次,被审计署嘉奖1次,省审计厅嘉奖2次,连续6年考核优秀,被推荐为2015--2017年度青岛市劳动模范人选。

敏而好学,做工作中的多面手

2005年7月,宋明霞从中国海洋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至青岛市审计局,进入刚刚成立半年的计算机信息中心工作。

抓住一切机会要提升。工作伊始,她就不断提升自己的审计能力和技术水平,熟练掌握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知识、新技术、新手段,并将其应用于审计实际工作,先后以优异成绩取得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高级资格,被审计署评选为计算机审计能手人才。

 

图为审计组一起研究相关问题

 

技术水平得到认可和赞赏。她不满足现状,坚持不懈学习,默默锻炼各方面能力,提升全面素质。由于她出色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培训授课能力,山东省审计厅、广西省审计厅等审计机关多次邀请她授课,她成为审计系统中小有名气的“老师”。

 

图为受邀讲课现场

 

敢打敢拼,做勇于担当的一线工作者

她敢打敢拼、敢打硬仗。2013年底,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审计系统计算机审计能手大赛。这是第一次全省范围内的计算机审计赛事,也是对复合型审计人才的考验和检验。宋明霞在60余名参赛人员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为青岛赢得了荣誉。

 

图为大家一起探讨思路

 

她实战比武、实力突出。2017年5月,省审计厅又举办首届全省大数据审计实战比武,宋明霞作为大数据分析人员,与其他两位同志代表青岛市审计局参赛。这次比武要在五天之内,针对养老保险审计,提出审计思路、编写数据分析语句、筛选疑点并分析,还要撰写数据分析报告、进行成果展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她丝毫不畏怯,与两位同志一起迅速行动,明确分工,有条不紊开展。

最终,青岛市审计局以优异的综合成绩,在全省17地市审计局位列第一,极大提升了青岛在全省审计系统的影响力。

勇于创新,做科研技改的先锋

她技术领航,勇于创新。充分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在审计信息化工作实践中钻研、探索。凭着对审计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凭着敢为人先的精神,宋明霞同志和信息中心同事一起,刻苦钻研、不断摸索,用汗水和智慧,探索出一条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新路子。

 

图为现场分析相关审计数据

 

不忘初心,做不懈追求的审计人。2016年青岛市审计局被确定为审计署审计全覆盖工作试点单位,宋明霞和几位同志承担了这项攻关任务。他们不断尝试,不懈怠、不放弃,终于攻关成功,创建了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的新机制。有效破解了审计力量不足和传统模式效率低下而影响审计监督、数据资源和分析手段不足影响问题核查深度等难题,显著提升了审计效能,在全国率先实现财政资金的审计“全覆盖”。

爱岗敬业,做无私奉献的审计巾帼

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审计工作是比较辛苦的,作为一个女同志更加不容易。2008年下半年,审计项目任务紧,已怀孕八个月的她,没有因此耽误一天工作。2012年全国社保审计,她既要负责全市数据的采集、整理和分析,又要参与现场核查落实,病了也不下火线,以出色成绩和优良作风获得社保审计先进公务员表彰,“不能耽误工作”是她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她永远是冲锋在前的“急先锋”。

 

例会中的学习与探讨

 

她潜心研究,取得较好成效。十年来承担了《公共投资审计大数据运用》《大数据环境下审计方法创新》等9项审计署和省厅重点课题,形成多项研究成果,并在审计实践中推广应用,取得良好成效。研发的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系统获得中国信息化成果一等奖、省审计厅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十余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保持迎难而上、坚持不懈的劲头,勇于创新,在艰巨的任务面前敢于拼搏;她始终将自我热情、智慧和心血充分奉献于审计工作,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巾帼和审计一线工作者的情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