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青春 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我的本科硕士都就读于湖南大学财院。

那天,在校园里偶遇了一个陌生女孩,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她成为了我的妻子。一份好的感情,是能让人感觉到自己的珍贵,而一个好的职业,是能够让人相信自己的珍贵。于我而言,审计就是这样一个职业。

19年前,我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向往参加了审计工作,从此我的青春就和审计结缘,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是和审计共同度过,人生的点滴进步是和审计共同成长。18年间,我参加过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有困惑有彷徨,有失落有迷惘,有泪亦有笑,但不变的是对审计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对审计工作的坚定与执着。

 

 

责任和担当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志士仁人对履责的坚定信念。审计审计,“审为国家,计益人民”,就是对审计责任与担当的最好诠释。在“打老虎”与“拍苍蝇”的征程上,有审计人的身影;在“稳增长”与“调结构”的道路上,有审计人的行踪;在“促扶贫”与“抓环保”的工作中,有审计人的足迹。

我们为从事这样的职业而自豪、为投身这样的事业而光荣。也正是这种责任和担当,让我不会忘记,当工作面对困难挫折时,领导和我们一起分析原因研究问题到深夜;当面对老百姓的期盼时,我们感同身受竭尽全力;当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时,我们欢呼雀跃激动不已;当面对无理指责时,我们义正辞严据理力争;当面对诱惑和威胁时,我们坚持自我不为所动。

正是因为审计而收获的责任与担当,让我坦然面对各种困难,是这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价值和选择

审计的价值体现在哪里?在我看来,很难有哪项工作能向审计一样,接触到如此众多、如此广阔、如此丰富的专业领域和范围,这种接触既有广度,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更有深度,发现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深层次问题,还有速度,很短的时间内会接触到各行各业。审计打开了一扇开阔视野的窗口,铺设了一个提升能力的平台,搭建了一座展示自我价值的舞台。作为年轻人,正确的职业选择比什么都重要。

而且,审计是一个让人不断求知不断进步不断挑战的工作,有人以为,审计就是查账的,对数字做做计算,实际远不止如此。审计有很多内涵丰富的专业类型,有财政、金融、企业、资源环境、扶贫审计等等。

从事财政审计,你会感受到公共服务就在身边;从事金融审计,你会接触到最前沿的金融理念;从事投资审计,你会了解到工程投资预算和决算;从事农业审计,你会体会到老百姓的困难和期盼;从事资源环境审计,你会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从事企业审计,你会看到我国市场经济的生机与活力。

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挑战和学习,审计会给大家学习的动力和机遇,会给大家提供广阔平台与视野。

情怀和梦想

“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时光荏苒,回首19年的审计时光,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其实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审计事业不变的宗旨和审计人员不变的情怀。

没有闪光耀眼的名字,却有着无私奉献,没有华丽动人的外表,却有着真诚火热的心。审计是特殊而神圣的岗位,它需要忠诚,奉献,务实,勤奋,进取。职业生涯很漫长,也许只要做这么一两件事也就足够了。金庸先生说过,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相信每个人心中也有大侠梦也想侠客情,梦想仗剑走天涯,能够为人民为国家做点什么,其实这也是审计人的情怀和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真心、正义、无畏的人。青年应当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审计就是大家最好的舞台。让我们一起,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用激情和热血,继续书写亮丽的审计青春。(方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