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作就要扎扎实实做好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来源:云南省武定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10月,张洪祥担任东坡乡东坡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驻村以来,张洪祥用“奉献”把时间填满,本着“做工作就要把工作扎扎实实做好”的原则,把贫困村当家,将贫困户当亲人。2018年11月,他被楚雄州委、州政府评为“全州扶贫工作优秀队员”称号。

 

 

勤走访摸家底

东坡村有16个村民小组,面积14.1平方公里,是一个汉族、彝族、傈僳族、傣族等民族聚居的自然村,全村村民居住分散,村民居住房屋90%以上属于瓦木结构的墙抬梁土墙房,没有一条像样的路。

为了全面掌握村里的情况,了解贫困群众的收入和他们脱贫致富的诉求,张洪祥到东坡村后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对全村245户贫困户进行走访。

由于村里交通条件差,张洪祥到农户家去走访,只能骑车或步行。如果遇到下雨天,就只有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泥泞的路上艰难前行。村民杞忠光家住在海拔1000多米的大山深处,由于不通公路,张洪祥每次都要钻深山、踏荆棘才能完成一次走访。

强基础打根基

以前,东坡村没有一公里水泥路和泥青路。

张洪祥驻村后,与村脱贫攻坚5人小组一道,结合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大力实施通村公路建设和“一事一议”项目。在张洪祥驻村的两年时间里,他为东坡村争取了160万元的投资金额,完成通村公路建设5公里,通组公路建设12.5公里。

与此同时,在全村大力实施危房改造项目,两年中共实施173户,安居工程建设2户,彻底改善了贫困村民的住房条件,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在2016年和2018年,张洪祥四处奔走,最终获得武定县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共同出资近69万元,在村里安置路灯138个,让东坡村的晚上不再是一片漆黑。

 

 

抓产业求发展

东坡村属特困村,有贫困户245户875人,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2000元。该村一直有种植石榴的传统,是全村农户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但由于属传统种植方式,石榴产量低,经济效益不高。

张洪祥驻村后,与村“两委”共同商议,决定在这一项目上狠下功夫,引进软籽石榴种植,在全村实施软籽石榴种植300余亩,每年可望为该村群众增加收入70万元左右。

 

 

助农增收,发展特色产业是关键,引导外出务工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渠道。东坡村有875人,其中农村富余劳动力在500人以上。结合这些情况,张洪祥与村“两委”班子有针对性地对这些人员进行引导和培训,输送他们到昆明、楚雄、攀枝花、武定等地务工。近两年多来,东坡村每年都有300多人在外务工,每人每年的工资都在两万元以上。现如今,在张洪祥的带领下,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之前的2000元达到了现在的8000元以上,村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杨明修 李梅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