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我愿意满怀豪情仗剑天涯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我也曾有英雄梦

我于2004年9月由部队转业进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工作,目前主要从事金融审计工作。

20多年前,当我面临人生第一次选择时,我穿上了军装,10多年前当我再一次面临选择时,警察、海关、税务、工商等执法部门成为首选,正当憧憬着穿着制服惩恶扬善时,一场“审计风暴”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我突然发现有一个单位为了人民的利益敢于亮剑,这个地方叫“审计署”。不久后我郑重递上简历,就此与审计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所经历两个职业有相同点:都在保家卫国,一个维护国家主权不受侵犯,一个是保卫国家经济安全;都有严明的纪律,部队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审计有“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都深得人民群众信任,“迷彩绿”守护的是人民的生命安全,审计人捍卫公共资金安全……。

当然,也有很多不同点:军队是被动的,练好本领,枕戈待旦,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审计是主动的,明察秋毫,火眼金睛,维护法纪,反腐肃贪。

重大或微小,这份使命就是我们的荣耀

从事审计工作十几年,我们上过高原、下过矿坑,促进各个行业规范管理、提高绩效;推动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收回违规资金、盘活闲置资金;天南海北开展延伸,绞尽脑汁寻求突破……不论重大或是微小,这份使命就是我们的荣耀。想给大家分享几个小故事,了解一下审计的作用。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日益增强。金融审计在维护市场的公正、公平、公开,打击关联交易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几年,我们通过将内幕交易“老鼠仓”等违法行为的特征编写为计算机代码,开发设计模型,在茫茫股海中精准识别可疑账户,最终锁定躲在电脑屏幕背后的硕鼠。

金融机构集中采购中的利益输送,企业巨额利润背后的非法经营问题,追踪获利资金去向成功揪出“白手套”背后的神秘人......我们锁定疑点,发现有很多靠奇思妙想获得突破的案例,这些案件的查处过程完全不和对方见面,其中的精彩过程远超电影电视的情节。

2013年进行扶贫审计时,我们发现只要有乡镇干部或村干部陪同,农户讲话时总是遮遮掩掩欲言又止。陪同我们的司机师傅主动配合我们绕开乡镇陪同干部,带着我们深入田间地头,量面积、点数量、找村民,得到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临走之前司机师傅说像你们这样工作的还真少见。

过了一段时间,有一天我突然接到司机师傅的电话,他兴奋地告诉我,你们查过的相关部门据说因为腐败问题被查办了,真的要替那些贫困的乡亲们感谢你们。其实,在我看来,这只是我和同事们正常履行了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但是却收获了群众发自内心的最淳朴的肯定,有什么比得上这种荣耀,过程中再多的辛苦和付出都算不了什么。

新时代审计人,勇于追梦

审计是一门综合性强、极具挑战性的职业。及时揭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贯彻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及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一位审计前辈曾经教导我们,新时代的审计人,应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发自内心的敬畏之情,一要敬畏历史,使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二要敬畏百姓,让自己做的事情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谋利益。三要敬畏人生,将来回首自己这段审计职业生涯的时候,不因碌碌无为而感到后悔。在国家审计这个舞台上,只要你有梦想、就会有展现的机会,只要你有思想、就会有赞许的掌声,只要你有能力、就会有发展的空间,只要你有真诚、就会有温暖的回馈。而我,为了心中这份坚定的理想和执着的信念,将不辱使命,满怀豪情,继续前行!(李春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