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审计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我1994年从武汉大学毕业,来到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工作,弹指一挥间,已经25年了,南京的梧桐绿了又黄、黄了又绿,我的头上也隐隐有了些白发。

这些年,在审计署特派办这个大可以干事创业的平台上,我走过了万水千山。工作和生活中有苦恼、有快乐、有喜悦,始终不变的是一颗满怀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的心,从一个涉世未深、懵懵懂懂的学子,一步步成长、成熟,有的朋友说,看你多成功!我的切身体会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我们的足迹踏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同时也活跃在联合国、世界银行贷款审计项目的国际舞台。我们努力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贡献审计力量,坚持把审计工作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一手抓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一手抓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在促进政令畅通、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推动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廉政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8年7月至2014年6月,中国审计长担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并在2011、2012年度担任委员会主席。6年中,中国审计署作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共向联合国大会和管理层提交审计报告和管理意见书163份,提出审计建议720条,对推动联合国改进预算管理和优化内部监督机制,取得明显成效。2013年7月,联合国授予中国审计长“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2013年10月至2016年12月,中国审计署任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主席。2018年9月,中国审计长又当选亚洲审计组织秘书长。

我们南京特派办的同事中有参加联合国审计的,有亚洲审计组织的讲师,还有给各国来访交流的政府审计代表团全英文授课的培训专家。他们都是受益于这些年在国外的中长期培训以及中国审计署在联合国和国际审计组织中承担的越来越重要的职责和使命。

对国家审计不了解的人往往认为审计是就是查账的、跟财政财务部门打交道的,而实际是目前国家审计的审计领域、审计内容已经拓展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对大数据的应用、审计技术方法的创新都超出大家的想象。

南京特派办录用的南大、东大、浙大等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就至少有30人,其他录用的包括经济、金融、财政、环境等各个专业的学生,去年还招录了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专业的研究生。

20多年的审计生涯让我愈发觉得,国家审计这个职业的具有其独特魅力。一是审计职业神圣,二是审计机关公信力强,三是审计事业未来充满希望,四是审计人员发展空间较大。因为审计工作专业性强、视野广阔、触角深入,被审计对象层次高、内容新、范围广,审计人员的个人能力能得到迅速提升。广阔的视野对青年才俊来说至关重要。不论是面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还是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校,审计工作的全面覆盖,提供了大家快速成长平台和参与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会,广阔视野才能提供更多机遇。

新中国审计事业已经走过了36年风雨历程,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新的使命。2018年5月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提出了“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我们的审计事业依然年轻!(钱夫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