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退缩埋怨 只有埋头苦干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薛红,现任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主任科员。2005年进入审计系统以来,她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始终坚守审计一线,严格履行审计职责,默默耕耘着自己所热爱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无私奉献。

赤诚忠心,无私奉献践行者

天南地北、跋山涉水是每名审计人的工作常态。在她的身上,我们看不到退缩、听不到埋怨,有的只是一股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的坚守和干劲。

“是黄牛就要耕田、是党员就要奉献。”她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主动请缨,主动要求参加某大型建设项目审计,整整三个月,和审计组同志一起扎进偏远山区。白天顶着烈日,冒着山高路陡的危险,前往水库、堤坝等现场踏勘,实地核查;晚上在住地挑灯夜战,审阅资料,核对数据,查证查深查透疑点问题。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颈椎病复发,压迫神经,整个右手几乎失去知觉。短短一个月时间,跑遍了10多个施工现场,摸清了项目基本情况,查出了项目未按期完工、虚假招投标、擅自扩大建设规模等问题,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

勤思善为,深耕细作前行者

审计工作是份技术活。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需要审计人员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创新工作方式,才能在面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在一场场斗智斗勇的角力中牢牢掌握主动权。

近年来,大数据审计正日益成为实现审计技术创新、提高审计工作质效的有力手段和必然趋势。有人说,技术创新,那是年轻人的事情,但她不这样认为。

利用业余时间,她带头摸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并积极运用到审计实践中。工作之余撰写的《关于竣工结算合同审查的几点思考》、《关于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督查工作的思考》等多篇论文被《审计月报》和《现代审计与会计》专业杂志刊发,成为了单位大数据应用专家。

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先锋者

审计是一座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无论是多么重大的项目,多么难打的硬仗,她总是义无反顾地将攻坚任务扛在自己的肩上。

2016年,作为主审,她负责组织重大民生项目—中部医疗服务中心项目绩效审计工作。该项目涉及市区两级6家三甲医院18个新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超过40个亿,参建单位达到100多家。针对项目体量大、投资多、参建单位复杂、审计人手相对不足的客观困难,她不埋不怨、不等不靠,沉着冷静,统筹调配审计力量,利用有限资源,带领审计组成员加班加点,对项目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细查。此项目,推动完善相关制度30余项,有力促进全市医疗服务软硬件条件和医疗服务水平整体提升,成效显著。该项目分别被省审计厅评为优秀审计项目“特等奖”,被国家审计署评为“地方优秀审计项目奖”。

铁骨仁心,坚守职责巾帼者

审计是监督更是服务。在当好铁面无私“黑包公”的同时,她总是更愿意扮演助人为乐的“俏红娘”,主动为被审单位查遗补漏,为领导决策出谋划策。

在参与一个审计项目时,经过审计组深入调查、细致分析,揭示了由于资金、土地和管理体制等方面的综合原因,造成武汉市公共停车建设总量缺口较大,特别是军运场馆周边公共泊位严重不足问题。

为此,她主笔向市政府报送的审计专报,引起市领导和省审计厅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此推动下,市领导两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破解武汉市停车难问题。

在充分参考和采纳审计建议的基础上,成立了停车场配套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武汉市停车场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在军运会开幕前,围绕重点保障线路周边和赛事场站周边新建停车位40万个的总体目标,有效弥补城区停车缺口。同时,省里也批准发行了10亿元政府专项债券,用于武汉市公共停车场建设,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确保军运会交通保障需要。

不行春风,难得秋雨。她奋战审计一线十余年,既没有动人的诗篇,也没有华丽的故事,只有不忘初心地坚守和默默无闻付出,只有心中对审计事业的忠诚、勤勉和担当。她说,“我热爱从事的审计行业,审计局就是我的家,我愿在这里坚守职责,勤奋工作,奉献一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