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结下审计缘 此生愿为审计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16年前,我就读于南京审计学院审计专业;12年前,我进入审计署重庆特派办从事一线审计工作。

读书时,觉得"审计"是一门学科,需要寒窗苦读、潜心研究;刚参加工作时,觉得"审计"是一份工作,需要虚心学习、勤学苦练;现在,我觉得"审计"是一份事业,更是一份责任。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炼中,对"审计"的理解越来越深刻,也探知到了审计工作的更多意义。

金融审计,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捍卫者"

金融审计,是我审计生涯的起点,一干就是十年。

金融审计的意义在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障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刚参加工作那几年,我跟随经验丰富的审计老兵们翻凭证、追资金、盘库存,从浩如烟海的数据和堆积如山的资料中查找线索,然后看着经验丰富的同事抽丝剥茧般梳理出整个案件线索的脉络,并快速准确锁定可疑人员。

一方面惊叹于前辈们敏锐的职业判断和娴熟的业务能力,另一方面也让我见到了比书本上更加辽阔的审计世界,感受到了国家审计这份职业沉甸甸的责任和非同一般的意义。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工作经验的增加,我也逐渐开始承担起更加重要的工作,也能够像当年带领我开展工作的前辈一样独当一面了,在对一家金融机构进行审计时,我潜心研究创新业务,揭示了多名工作人员利用巧妙的产品设计和制度安排侵占国有资产的问题,我充分感受到自己为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为党和国家反腐倡廉工作做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

大数据审计,做好"科技强审"的"探索者"

审计离不开大数据,当我和同事们可以全情投入到同一项事业中时,所有的辛苦和投入都是一种拼搏事业的陶醉。

为了每天能第一时间对金融市场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常常上半夜开会讨论审计方法和数据分析策略,零点数据到位后对开展分析并撰写报告,每天凌晨将报告完成并报送出去,稍事休息后又马不停蹄投入到第二天新的工作中,那是一段每天都能见到"凌晨四点的金融街和陆家嘴"的时光。

审计工作会从盛夏一直持续到寒冬,我和审计小伙伴们也一直在几个城市之间奔波,有的时候会在一个城市待不满24个小时,为了确保工作进度,我们在入住酒店后直接奔赴工作现场,经过不眠之夜忙完工作再回酒店,提着房间里原封不动的行李直奔机场赶赴另一个城市。

扶贫审计,做好贫困群众脱贫的"守护者"

两年前,根据工作安排我开始从事扶贫审计工作。这是一个于我来说比较陌生的领域,从城市CBD的摩天大楼到绿水青山,我探寻到了审计更广阔的意义和价值。虽然我们形成的扶贫审计报告看上去只是一段段的文字、一排排的数字,但是在这些文字和数字的背后则是一个个生活困难的贫困家庭,也可能蕴含着一个个悲欢离合的人生故事。

通过医疗扶贫审计,我们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及时享受到了更加完善的医疗保障政策,减少了因病致贫的发生;通过教育扶贫审计,我们让更多的贫困儿童享受到了教育资助和补助,能够上的起学、读的起书;通过住房扶贫审计,我们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住上了安全的住房。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我们的扶贫审计就是要让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落实到每一个贫困家庭,每一名贫困群众。

12年来,我经历了各种复杂环境的历练和考验,用坚定的信仰坚守在审计工作岗位上,把对事业的热爱和敬畏倾注到每一个审计项目中,未来我也将继续用一个审计人的情怀去迎接人生中的每一个挑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