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审计新时代,青春无悔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我从事审计事业已经19年了。在2000年刚进入审计署特派办工作时,我并不清楚审计到底是怎样的一份职业。一路摸爬滚打到现在,今天的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审计这份职业,审计已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给我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很多的激情与乐趣。

图为申博文在国家审计走进高校活动现场宣讲

审计,时刻充满挑战

我会选择从事一份怎样的职业?记得我当年在毕业求职时,会经常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当时我给自己的明确答复是不会选择日复一日重复着相同内容的职业,因为那会让我有一眼望到头的感觉,这是我难以接受的。

审计正是我的菜。从事审计职业19年以来,很少遇到完全相同的两个审计项目,而每一个审计项目,对审计人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从财政、企业、金融、投资、农业、社保、行政事业、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乃至联合国审计任务,审计范围涵盖国民经济运行的方方面面,和生活息息相关。

审计,需要终生学习

近年来,审计覆盖面不断拓展,它像一条无形的鞭子,时刻鞭策着审计人员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如果说学生时代考试的内容是语文数学等科目,那么每个审计项目对审计人员都是一次考试,考试的内容涉及经济、农业、扶贫、自然资源等方方面面。很难想象,如果去审计一个单位而不了解这个单位的业务,不了解这个行业的规则,你如何去跟对方交流,更不用提去发现对方的问题。

终生学习已是我们每名审计干部的标签。不管毕业于什么专业,进入审计队伍后,都需要进一步学习审计业务领域的专业知识、学习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学习大数据审计的分析技术和方法等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目前审计所涉及对象从各级政府机关,到中央骨干企业;从在基层农村走村串户,到出入高大上的金融机构和国企总部,审计人员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审计,值得托付终生

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把人的需求划分为了5个层次,其中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最高层次的需要,是指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能力到最大程度,实现个人价值。

2015年8月份,我所在的特派办在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实现了对“精准扶贫”项目的精准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被公告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周刊等多个媒体节目报道,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通过审计工作,能够在完善国家治理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做出自己的贡献。当看到自己揭示的违规问题被审计报告采用,为国家挽回损失;发现的问题线索移送相关部门,犯罪份子被绳之以法,审计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一个项目,一座城;一段回忆,一群人;一起坚守,一份情!每个审计项目背后都有一份美好的回忆,而这也是审计职业能够带给我们的一个个美好体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