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对于很多人而言可能比较陌生,甚至带一点神秘色彩。其实“审计”一词由来已久,现在的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究竟什么是国家审计,国家审计是干什么的,答案并不复杂。

国家审计的历史由来

我国西周时期就设有“宰夫”一职,负责审“财用之出入”,并拥有“考其出入,而定刑赏”的职权。

秦汉两代采用“上计制度”,审查监督财务收支有无错弊,并评价有关官员的政绩。隋唐时期,设“比部”,对中央和地方的财务收支实行定期的审计监督。特别是到了宋代,我国首次以“审计”命名并建立审计机构——审计司和审计院,成为世界上最早的专职审计机构。历史来看,审计主要是一种政府财政收支检查,这与现代审计在本质上是相通的。可以说,审计事业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审计署的成立和发展历程

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审计署是国家最高审计机关。审计署成立于1983年。根据1982年新修订《宪法》,1983年9月,国务院正式设立审计署,作为国务院25个组成部门之一,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主管全国的审计工作。1994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颁布,标志着我国国家审计正式跨入了法制化轨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事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凸显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5月,中央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指明了新时代审计事业的前进方向,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可以说,当前审计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审计署主要职责

当前审计署承担的法定审计事项,除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外,还负责组织实施对省部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央企、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等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实施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以及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简单来说,审计监督不仅要看紧钱,还要盯住权,更要促进中央政策落地生根,要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当然,审计署作为国家最高审计机关,在负责全国范围审计机关业务领导同时,也是审计行业管理部门,负责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也就是说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社会的事务所审计业务,都接受审计机关的指导和监督。

长沙特派办30年历程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成立于1989年3月,是审计署18个特派办之一,今年迎来了建办30周年。作为建办初期进办的“老人”,我亲身经历并见证了长沙特派办30年的辉煌历程,我的个人发展和特派办集体发展、审计事业的发展,可以说已经深深地融为一体了。成立之初,特派办只有2个审计业务处,20多名同志,办公室、职工住房靠的是租借,条件十分简陋。4年时间4易办公地点,筚路蓝缕,创业艰辛,完成了审计署工作安排,完善了审计执法程序,完成了建章立制、基地建设等工作,开创了各项工作从无到有的历史。后来长沙特派办机构不断扩大、审计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日益规范,形成了一支能征善战的审计队伍。

回顾近30年的工作经历,我个人感触最深的是,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审计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审计人员也得以实现个人的进步和追求。选择审计事业,选择奉献和担当,选择奋进和拼搏,我们无怨无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