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兵",为了老百姓......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我是梁伟,是一名从事国家审计多年的老审计人!

我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今天我来讲两个小故事,也顺便介绍下国家政策跟踪审计!

为了3万个家庭的幸福

保障房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2014年,某地级市5年内完成了近3万套保障房的竣工验收工作。但在2015年政策跟踪审计时发现,大部分保障房并未及时安排分配。

图为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现场

这意味着建好的新房子在闲置,意味着急需保障房的家庭还无法入住,意味着国家的保障房政策在最后的一个环节没有落实到位......

在许多低收入无房户心中,对家的渴望积蓄已久,也往往更加强烈。早一天让政府的好政策落地生根,就能早一天让政策发挥效益普惠于民,这是审计人的责任!通过审计核实,该市已竣工的大部分套保障房闲置未能及时安排分配,已分配的保障房小区周边配套不完善等原因导致1千多套未入住。

在当年政策跟踪审计报告中反映了此问题后,引起了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审计监督催生动力,该市各级政府机构和部门高度重视,在对保障房分配问题的整改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公租房分配率由20.7%上升到95.1%,取得了好的社会效应。

来源于生活的灵感

2016年,在对某单位经费进行审计时发现,该单位因工作需要,经常从各地抽调大量人员到另一地点工作,抽调人员一般住在单位附近的宾馆,每年住宿费用达千万以上。

我们把此项内容作为一个重点事项进行关注。从发票上看,住宿价格与美团上查到的价格是一致的,但是从我们的生活经验来看,这么大规模住宿,一般应该有协议价格或者优惠价。经我们深入调查了解,果然,住宿累计三个月以上,可以在网上价格基础上再打8折,这其中难免有猫腻。通过更加细致的审计和取证,最终发现该单位分管后勤的领导干部相关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并进行了移送,最终证实连续几年受贿达百万元。

政策跟踪审计之我见

到底什么是政策跟踪审计?

2014年8月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审计署组织各级审计机关持续开展"政策跟踪审计",保障国家重大政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主要集中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方面,污染防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方面,特点是政策性强、覆盖面广、时效性高、审计结果对社会公告,影响力大。

图为政策跟踪审计现场

怎样才能做好政策跟踪审计?宏观层面,要充分认识到当前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重要性,审计员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实施好、完成好;微观层面,要充分认识到政策跟踪审计的最大特点是关注政策执行效果,审计人要切实吃透政策,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从总体上把握审计的主线,增强分析判断能力。

审计工作要经常出差,工作强度高,节奏快。但是作为一名审计人,却可以经常享受到审计职业带来的喜悦和回报。当看到自己的问题线索被采用的时候,当看到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成就中有自己的微薄之力时......那种激动和自豪之情是不言而喻的。

勇敢向前,披荆斩棘,是审计人自强不息的内心之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