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共同成长是幸福的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17年前,和许多人一样,我面临着人生的抉择。如果说高考是我们人生的第一次重要选择,那么择业是我们人生的第二次重要选择。毕业时,我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了国家审计的行业。工作17年来,我从刚入职时的稚嫩逐渐走向了成熟,亲历了国家审计的大发展时期,从这一点来说,我是幸运的。伴随着国家审计事业的发展,我感受最深的是审计事业三个重要的发展变化阶段。

第一个发展变化阶段是我2002年考入审计署上海特派办时,审计机关成立快二十年了,但审计工作除了业内人士之外,可以说默默无闻,并不为公众所熟知。转折发生在2003年,审计首次披露发现的重大问题,包括一些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而且直接点名问题单位,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媒体称为“审计风暴”的发端。那年,国家审计“红”遍了大街小巷,成为了热门话题。我路过母校边上的水果摊时,老板看到我,都会主动和我打招呼:“小姑娘,我知道,你是审计署的。你们厉害啊!”第一次,我体会到了我的工作社会关注度如此之高,内心也隐隐地充满了自豪感。

第二个发展变化阶段就是对国家审计来说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两个重要文件的发布。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次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这两个文件明确了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出了新要求,提出了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 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给审计工作明确了一系列保障措施,让审计人倍感振奋,这是我所感受到的审计工作的又一个重大变化。

第三个发展变化阶段是在2018年3月出台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中,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之一的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审计署。中共中央对改革审计管理体制作出了部署,审计署职责得以优化,发改委重大项目稽查、财政部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监督检查以及国资委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的职责被划入审计署。这是我所感受到的又一个振奋人心的重大变化。2018年5月,中央审计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胡泽君审计长对国家审计走向新时代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有着深刻的认识,她说,审计全覆盖既涉及行政机关,也涉及党的机关;既涉及公共资金、国有资源、国有资产,也涉及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化审计监督职责,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作为一个在国家审计领域工作17年还谈不上是“审计老兵”的青年人,我非常庆幸自己的第一份职业选择了国家审计,能够身处其中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大发展。尽管审计署在“反腐风暴”中扮演的披荆斩棘角色,赢得了如潮的掌声,但它不仅仅是反腐的利剑,它还是公共资金的“守护神”、它跟踪政策落实、助力深化改革、促进制度建设,它忠诚履行宪法所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工作全覆盖,它还走向了世界,在联合国审计的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就是我所热爱的审计事业,很幸福我能和审计事业共同成长,并可以为之付出青春年华,我很感恩,在最美好的年华遇到了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