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国家审计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一、国家审计是什么

什么是国家审计?

说起审计,按照审计主体,审计可分为可分为三大类,也就是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三者在工作目标、工作依据和权限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别。内部审计依据的是内部审计准则,由公司章程及内部规章制度确定,向企业或单位管理层负责。社会审计依据的是注册会计师法,向签订协议的委托人负责。

那国家审计是什么呢?

第一,国家审计通过宪法明确职责定位。宪法赋予了国家审计的监督职能,审计署在国务院总理的领导下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审计监督范围涵盖: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国有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分配和使用的真实合法效益性,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及生态保护责任情况等。

第二,国家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审计做出重要部署。一是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规格之高前所未有。二是优化审计职责,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二、国家审计到底做什么?

第一,国家审计的视野广阔。面对一份职业,能不能给你广阔的视野,将是决定你职业选择的重要考量。不论是面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还是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校,审计工作的全面覆盖,既给了你快速成长的平台,也是你见证和参与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会。广阔视野才能提供更多机遇。

第二,国家审计的对象层次高。我们不仅审计国务院各部委、省委省政府、大型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我们也为放眼全球的你提供审计联合国、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国际舞台。在省人民政府、在遍布全国的重大项目、在北京的金融街、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大厦,我们打交道的常常是各部门各领域的顶级专家,和他们直接对话,身处其中,你需要不断学习,尽快成长为审计的行家里手。高层次的审计对象将会带来更多的职业挑战。

第三,国家审计的内容丰富。我们不仅审财政、审金融、审企业,还审国家重大投资项目,审资源环保,审医疗教育卫生等民生和社会保障领域。比如,我们在金融审计中,关注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执行、关注银保监会的新型金融业态监管、关注国有金融机构落实重大政策的情况,我们还关注地下钱庄、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揭示金融风险及突出问题,进而促进金融稳定发展。丰富的审计内容将助力实现更多的人生价值。

三、国家审计怎么样的作用是什么?

国家审计是国家政策的助推器,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守护神,是反贪防腐的利剑。无论是开展省部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还是对民生领域的专项审计;无论是对大型央企及金融机构的政策跟踪审计,还是对重大违法问题线索的核查,国家审计所揭示和关注的问题,紧紧地服务于国家治理。

新中国审计事业走过了365年风雨历程,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新的使命。在2018年5月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

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利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

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国家审计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