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的审计年华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谁的身边没有几个轰轰烈烈的人物?

谁的身边没有志同道合之人?

"百变人生"的周驰平

周驰平,企业审计处副处长,上海交通大学会计学和生物学双学士毕业,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先后在英特尔公司等大型跨国企业工作,当过产品经理、驻外机构代表等。2010年加入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审计人原来是"生物专家"

每一次审计都是新的起点,审计不仅仅是看账本、做算术,更多地是接触不同的行业、学习新知识。2017年,在对某企业的审计中,当审计组对使用"细菌氧化法"从矿石中提取金属的工艺流程百思不解的时候,周驰平却冷不丁地解释起细菌氧化的生物化学原理,解答了众人的疑惑,原来是他的生物学专业背景发挥了作用。在之后的审计中,虽然有此专业背景,但也必须短时间学习领悟大量的新知识,才能完成审计工作,在审计组与企业交换意见的过程中,他就"浮法冶炼"、"富氧底吹"等专业技术侃侃而谈,大家笑称审计人变成了"生物专家"。

审计从来没有千篇一律。

他是一名企业审计"老司机",曾多次担任大型企业审计项目的小组长和主审,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发现并查实了一批有影响力的违法违规问题线索。除此之外,他还曾在海拔4000米的玉树地震灾区,完成了灾后重建"一保一促"的任务;他曾在某集团经责审计中,深入田间地头,到农户家中了解政策落实情况;他也曾在战火纷飞的苏丹阿卜耶伊地区,作为首批奔赴该地的联合国审计人,展现了中国审计人的良好形象。

审二代的审计情怀。

周驰平儿子的名字中有一个"培"字。当问起原因时,他不好意思地说:"当我得知爱人怀孕的时候,刚巧在乌干达恩德培执行联合国审计,于是给孩子名字中起了个"培"字作纪念。"想必这名字中深深埋藏着他对审计的那份情怀。他常说:"审计工作的最大魅力在于让你不断的改变与前行,而这改变只会让你越变越好!"

图为周驰平同志参加联合国阿卜耶伊项目时的照片

"厚积薄发"的张永春

张永春,财政审计处副处长。四川大学财政学专业毕业。2008年进入特派办工作。

他是财政审计"老"主审。

从2013年第一次担任主审到2018年,他陆续承担了西藏财政收支、西藏经责等14个大项目的主审工作。尤其在西藏审计中,他是上高原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审计人员,是该办最年轻的"老西藏"。回忆当主审的时光,他总说这些经历是五彩斑斓的。

图为张永春在澳大利亚参加财政管理培训。

他是"硬核"审计人。

张永春凭借自己的踏实认真,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该办财政审计领域的专业能手,取得了很多突出的工作业绩,受到多次表彰,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2次,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职业道德标兵、优秀主审等荣誉称号。

他是"数据分析能手"。

审计工作需要不断的学习创新,随着信息化高速发展,审计技术方法也面临着挑战,财政学专业背景的他爱学习、爱钻研,他在干中学,学中干,玩起了数据,逐渐成为财政审计领域的数据分析骨干。他创建了增值税专用发票数据分析模型,参与了四川财政数据贯通工作。他常说"只要刻骨钻研,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

后生可畏的"王梦醒"

王梦醒,金融审计处副主任科员,中国林业科技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2012年加入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图为王梦醒在全办大会上进行案例培训。

进办7年,虽然年轻,王梦醒同志已经参加过大大小小10余个审计项目。他善于创新,参与查处过数个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有些问题还是典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他的话说"不管时间多久,走的多远,审计带给他的是一座丰富的金矿,让你总能发现自己肯定自己超越自己"。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刚刚进办不久,处里的一位老同志就曾对他说过,"审计不是一个单兵作战的工作,每个人都要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在以后的工作中,他渐渐领悟了其中的含义。一个人能力再强,也不可能做好所有的工作。不论是审计项目,还是延伸调查,都需要分工,更需要协作,唯有精诚团结,才能跨步向前。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

在查处一项具体问题的过程中,他和同事曾奔波数千公里,只为核实一个数字。他也有过不理解,但是同事的一句话让他立马打消了这个念头,"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它的背后是一份责任"。没错,"责任重于泰山"。每一个数字都代表着审计的严谨,象征着审计的权威,传递着审计对人民群众的使命与担当。

"审计人是收买不了的"

参加工作时间久了,他看到了一些人为了收买审计人员做出的各种"努力",每一次都被审计人员断然拒绝的事情。让他至今记忆犹新的是一位同事说的话,"审计人是收买不了的!"是的,正是这样,清正廉洁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深深烙印在审计人骨子里的印记。带着这样的印记,让他走的更远,更坦然。

"135+"助力人才培养

上面的3位同志只是该办优秀青年干部的缩影,这样的青年干部在成都办还有很多,他们的成长一方面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凸显了该办独特的青年干部培养模式——"135+"青年干部跟踪培养模式,这是该办培养干部的独门秘籍。

"135+"是按照"一人一策"的原则构建的青年干部跟踪培养模式,主要是进办1年基础培养、3年实务导师培养、5年职业规划培养及后续分类梯队培养。

1年基础培养。进办第1年打牢基础,比如入职培训,基层锻炼等。新进办干部要到基层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锻炼,体验基层生活。他们这几年去过大型国企锻炼,也去过基层扶贫等。

图为新录用干部开展基层体验。

3年实务导师。实务导师很多单位都有,该办为保证指导效果,实施了主辅审计实务导师制,即一名主实务导师全程指导,在项目审计组另指派辅助实务导师指导其参与的审计项目工作,随时随地有大神给你加攻加防加速加血。

5年职业规划制度——对标培养:怎么对标呢?审计署骨干人才有一个量化的评选标准,以此为标尺,青年干部结合自身特点,编制本人5年职业发展规划。

5年后分类梯队培养制度——随着青年干部对工作有了更深入了解,对自身发展有了更明晰方向,这时候就可以从职务、职称、审计专业人才、审计职业化等多维度对青年干部有阶段有梯度的进行深度培养了。

审计的接触面很广,经常与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过招,这要求审计人必须不断学习、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该办采用脱产学、网络学、视频学、海外学等多种教育培训模式,根据青年干部需要,有的放矢地助力他们提升业务能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成都办青年人正在迎着朝阳、扎根大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坚忍不拔、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立足岗位、飞扬青春,为审计事业的发展贡献着他们的青春与汗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