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纯粹?这样的算不算?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高博”——这是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对高翔同志的一致称谓。

作为局里第一个引进的全日制专业型博士研究生,他至今还保持着这个“唯一”,“高博”对于他,除了学历,更是同志们对他博学多才、博观约取的肯定。

而这一身本事,他扎扎实实地用在了审计事业上:从法规处到园区处、财政处,他冲锋在前、兢兢业业;从专报信息到课题论文,他潜心钻研,厚积薄发;从普通干部到一处之长,他用勤用心、严于律己……这11年里,他心无旁骛,坚定前行,保持着纯粹的心,成为了纯粹的人。

一份初心,两手担当

这份纯粹,纯在本心。一份初心若能坚持,那初心便成本心。11年前,他怀揣着20多年的学业积累和满腔热情走出校园,顶着厦门大学宏观经济专业博士这一光环投入审计门下,初心很简单:“我不想浪费所学,也想发挥所长。”转眼11年过去,他真正把这份本心和这份所长用到了实处。

对业,他担起了局里对综合素质要求最高的活儿。11年工龄中,他先后担任审计项目主审20余次,参审30余次,其中10个项目获得“省优”“市优”称号,20余篇审计报告和专报信息获省市领导批示,两次获宁波市审计系统“审计先锋”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宁波市“最美公务员”。连续五年主笔撰写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和工作报告,推动宁波市出台多项制度。

图为2017年8月在省厅关于审计方法进行授课

对人,他为人谦逊、热情团结。在部门管理上,能担起为师为长之责;他尊敬前辈、虚心好学,他关爱后生,竭尽所能。在工作中发现问题,他会委婉地指出并耐心地帮助纠正,即使是一篇短小的信息报道,他也会一丝不苟地帮拟稿人“咬文嚼字”。在执行任务时,他尽最大可能用人所长,帮人所短,主动关心处里同志,敢于担当,不仅团队工作效率高,而且相处融洽,与他共事过的人无不对他交口称赞。

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

这份纯粹,纯在明心。远到奋斗的目标,近到手头项目的思路,他的心里总有一块明镜。从小父母对他的教育就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样的理念伴随他入学、入职,继而成长为如今的他:淡泊却不失热情,勤恳但不缺方法。他总说,人要“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

能奋斗在国家审计战线,他很知足。审计是一份有责任感、有挑战性的事业,是一份需要忠诚担当的事业,能为此奋斗,他倍感荣幸。国家审计人任重道远,形势的变化、政策的变化都导致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审计方法等在不断变化,于是总让人发现自己不足的地方,这鞭策他在学习、历练这件事上马不停蹄、不敢怠慢。

图为在审计现场

学习、写报告是他的强项。他先后通过中、高级审计师考试,2014年5月,他顺利通过BFT考试,参加了审计署澳大利亚财政决算审计中长期培训班,参与编写《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预算管理、政府会计和决算(财务报表)审计》一书,与全组一道完成第一部分中英文研究报告,撰写正文4万字,翻译附录4万字,并公开出版。

2014年9月赴澳大利亚审计署交流

“该为”的绝不推诿,主动承担,从不喊“累”。每年的“同级审”报告撰写时间,都是连续几周连轴转,他却毫无怨言。在2011年的审计项目中,他组织全市近百人,历时4个月,深入11个区(县)市的500余家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审查1500多个项目的立项文件、贷款合同等资料,对每笔债务进行调查核实,同时每天对各个审计组反馈的大量信息逐一归纳梳理,面对这些枯燥的数字和繁杂的任务,他也毫不退缩。但是在职业操守和廉政底线面前,他横眉冷对,绝不含糊,他说,作为监督者,自己必须拉紧防线。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这份纯粹,纯在潜心。除了审计,他最擅长理论研究。他说,人要做自己擅长的事。他从未放下笔杆,在每一个审计项目后期,他必写专报信息,在每一个有价值的线索或想法面前,他必会深入研究,梳理成文。

他曾多次承担省部级课题。5次承担中国审计学会合作课题和省厅课题,4篇调研报告入选文集出版发行,8篇审计论文在《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浙江审计》上刊登,另有11篇文章在《宁波通讯》《宁波经济》等期刊上公开发表。其中,他执笔的《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思考》入选公开出版的宁波市社会科学界第二届学术年会文集(2011年度);参与撰写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研究》入选中国审计学会2013年度合作课题研究报告选编;主笔的课题报告《基于审计视角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展问题研究》不仅入选全省重点课题,更获得省厅优秀审计论文二等奖……

图为高翔公开发表的文章

他多次参加审计系统青年论坛。撰写的《公共预算权力的审计监督思考》分别获浙江省审计系统青年论坛三等奖和宁波市审计系统青年论坛一等奖。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浙江省审计系统师资库老师,多次受邀在全省、市范围内授课,还被评为全省审计系统“分析研究高手”。无论是纸上的还是课上的,他潜心用自己的方式为人传道、授业、解惑,收获的是桃李之赞和内心满满的充实。

持之以恒的跑步哲学

这份纯粹,纯在执着。他最爱的文学是村上春树的跑步哲学,村上写了多少年就跑了多少年,他写作上的成就有一半是跑出来的,他因孤独而写,也因孤独而跑。高翔说,审计也是这样一份需要慎独、冷静的职业。

他喜欢跑步迸发出的灵感。他说跑步能让人安静下来思考,思考人生,思考审计思路。2011年,第一次试点专项审计,在毫无前车可鉴的前提下,作为主审的他找不到一丝头绪。在某天惯例的跑步中,延伸的道路突然让他想到:过去的审计都是沿着资金走,那么类似的审计是否也可以沿着权力运行的方向走呢?

每天都会坚持跑步

审计思路逐渐清晰,他组织项目组从领导决策开始一直延伸到最后的执行结果,以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制订和执行为主线,以经济决策权为重点,最终查出不规范事项资金数千万元,并对违规事项进行了处理处罚,提交的审计建议被省厅综合报告采用,相关经验在全省审计系统中得以推广。

坚持跑步与坚持审计事业是一样的。每日坚持去做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他不断提醒自己“如果今天不去做,那明天我也不会做了”,这样一来,他便有了坚持下去的理由,而这一坚持,也许就是一生。

审计是他可以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对于一名跑者而言,成绩也好,名次也罢,都是次要问题,真正放置第一位的是用双脚实实在在地跑过每一个终点,应当尽的力都尽了,应当忍耐的都忍了,不断汲取教训,让自己无怨无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