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做新时代有为审计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南京浦口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我是李静,一名在基层审计岗位工作了24年的审计干部。从审20多年来,我一直热爱着审计事业,在审计一线顽强拼搏。新时代新使命,我常常在想,在新时代怎样才能更好地做踏实的耕耘者,不负时代、不负此生。今天,我尝试着围绕三个问题来思考如何才能在新时代展现审计人的风采。

第一个问题:我是谁?

我是一名审计人。1995年20岁的我从南审毕业后来到了浦口区审计局,局里的老同志对我这个“科班”出身的年轻人充满了期望,总是欢喜的说,终于来了一个专业的,未来有希望了。而我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心里总是发虚:我学的是金融专业,对于审计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啊。果然,工作不到一个星期我就现出了原形:那是一家外资企业审计,拿着企业的账簿,我一头雾水,指着帐本上的红字问老科长是什么意思,事隔多年,我已经不记得老科长说了什么,但是我永远记得老科长那失望的眼神,那种信任被辜负的感觉。偷偷擦干眼泪,我发誓要从头开始,为了不让自已懈怠,我订立了以考试促学习的目标,从最基础的会计制度学起,从最难的注册会计师开始考起,就这样,我开始了七年的考证学习之旅。不论多忙,不论多晚,每天晚上我都坚持几个小时的学习,在一个个熬红双眼的夜晚,透过一本本写满心得的笔记,我努力向着更高的学习目标攀登、迈进。功夫不负有心人,当笔记记了厚厚的一笪,书看了厚厚一摞的时候,我拿下了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等一系列资格证书。随着知识的积累,我也越来越自信,从只会听师傅吩咐的菜鸟,成长为独挡一面的审计人。工作的第二年,我接到了第一个主审项目,某乡镇财政所的决算审计,在那个电脑很稀罕的时代,我拖着财政总预算会计硬是用算盘把财政年终决算重头到尾演算了一遍,了解了决算中的各种口径,各种隐藏的弯弯绕。仔细观察了几天后,慢慢理清了财政业务流程,绘出了内部控制流程图,圈出了内控关键点,并以此为突破口,查出了财政所各种核算及体制管理问题。我这个不同以往的审计方法,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评价,也更激发了我学以致用的热情。从那以后,我更加疯狂的从书本中汲取知识,将注册会计师的一些审计方法审计思路运用到政府审计中。很快,我成了局里最年轻的“专业人才“,成了名副其实的审计人。

工作24年,有人说我思路敏捷,业务精湛,也有人说我作风干练,善打硬仗,还有人说我经验丰富,成果显著。但是,我清楚地知道,是审计成就了我,审计的客观公正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审计的严谨细致教会了我如何做事,审计的实事求是教会了我如何立身。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只是一个爱学习爱思考的审计人。

第二个问题:我从哪里来?

曾有人问哲学家:“一滴水怎样才不会干?”哲学家回答说:“把它放到大海里。”是的,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集体中,只有团结互助的集体才会有无穷的力量。

24年来,我从科员、科长成长到区局的总审计师,这一路走来,有太多关心过我帮过我的人。2010年9月1日是我终身难忘的的日子,这一天我刚刚将新入小学的女儿送进校门,就接到父亲的电话,母亲突发重病住院,在我匆匆赶到医院后,接到的居然是医院下达的病危通知,一时间,我茫然失措,脑袋一片空白,是单位领导一次次的安慰鼓励才让我坚持下来,是同事们一次次无私的帮助才让我没有后顾之忧,为了让我更好的照顾家人,她们为我分担了许多的工作,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对此,我心怀感激。在这之后的7个月200多个日日夜夜,我白天忙碌在审计工作现场,晚上到医院照顾偏瘫的母亲。在我和家人的细心照料下,7个月后,母亲终于能平安回家,在进门的瞬间,全家泪如雨下。父亲拍着我的肩膀说:“丫头,要知道感恩,要好好工作啊,千万不要辜负了领导和同志的信任啊……”我知道,正是有了他们无私的关心和帮助,我们全家才能熬过那段最困难的日子,生活在这样的一个集体我很幸运。

从这个集体中我得到了很多,同样我也为这个集体努力奉献着。在我们局有这样一个说法,新人想尽快提高业务能力,就要跟着李静学习,新人想独挡一面,就要到跟着李静锻炼,我想,这应该是大家对我的一种认可,我珍惜这样的认可。审计业务是个常干常新的工作,需要审计人员熟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我经常提醒年轻的同事:“要学习,要与时俱进,不能被时代淘汰。要奉行“终身学习”的理念,审计如果不学习,不了解最新的政策,到被审计单位怎么有说话的底气?“对于年轻同志我有一颗包容的心,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耐心指点、悉心传授,在生活中能细心照顾、热情解决困难,在审计实践中,我有意识地把新人推向审计一线担任审计组长,让他们能积累经验,快速成长。每次新人被省市抽调外出审计回来,我都要第一时间找她们了解情况,学到了什么,学会了什么,掌握了什么,发现自已有哪些不足,下一步准备怎么做,促使她们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审计人员汇报问题的时候,我会故意站在被审计单位的角度提出各种问题,促使她们学会换位思考,准确定性。

审计是一个讲究团队协同作战的工作,一个人再优秀,没有温暖有爱、充满正能量的团队也不可能获得成功。我就来自于这样一个团队,在我们的团队里,既有“家”的温暖,又有“家”的责任。

第三个问题:我要到哪里去?

“审,非严谨无以明透;计,非细致无以致深”,作为一名审计人,我还记得,一次次认真翻阅卷宗,发现被审计单位的制度漏洞,推动被审计单位的制度完善;我还记得,从一个小小的票据入手,发现被审计单位隐藏的小金库;我还记得,从一个拆迁地案入手,牵扯出一串腐败案件。作为审计人,审计工作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只有百分百的严谨,没有差不多的可行。

工作24年,我努力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源头防微杜渐。多年来,我先后承担过数十个全国、省、市、区重点审计项目,查出许多违纪违规问题和管理不规范问题,其中移交司法机关各类案件线索十余件。

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这是习总书记对审计的要求。在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今天,审计精神就是是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法治的崇尚,是一种脚踏实地、扎实苦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是一种不浮躁、鼓实劲、求实效的精神,是一种甘当国家财产“看门人”的精神。

说到这里,我想,第三个问题答案也清晰的显露出来: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扎根于审计本职工作,践行审计精神,树立“清廉、奉献”意识,做踏实的耕耘者,才能不负时代、不负此生。

我相信,作为审计人,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终将成为构筑新时代民主法治、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我更相信,每一位审计人都会向着崇高理想,披荆斩棘,奋勇向前,推动审计工作取得新辉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