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我们在,你别慌,大家一起来想办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要不是陈书记来,我们晚上出门还是要摸黑!陈书记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啊!"村民文启芳介绍说。

陈书记全名叫陈勇,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2015年9月精准扶贫工作启动时,陈勇主动请缨担任荆州市审计局驻习口村"第一书记",常年驻村参加扶贫工作。其实早在2014年,湖北省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时,他就主动报名进驻该市沙市区观音垱镇习口村,开始了他的驻村扶贫工作生涯。

图为陈勇(左一)与村两委班子共商驻村帮扶举措

在市扶贫攻坚作战指挥部、市审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他积极开展工作,常年驻村带领习口村广大干群脱贫致富。目前,习口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过去不足10万元增长至过百万元,全村147户贫困户现已有144户脱贫,仅剩的3户贫困户也有望在今年脱贫。在习口村,全村人都认识陈勇,村民称他是习口村"希望的灯塔"。

把握定位,履职尽责勇担当

到位不越位,出思路,出点子,对党务村务绝不大包大揽;抓协调,抓沟通,对热点难点问题不回避不拖延。凡是村里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采取"一事一议"制度进行集体讨论决定。

50盏路灯,照亮回家路。习口村地理位置偏远,由于村里穷,村里没有装路灯,一到晚上,出行极为不便。陈勇发现这个问题后,主动与沙市区住建局和路灯局联系,为村里主干道两侧装了50盏路灯,解决了晚上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图为陈勇(中)与扶贫队员雪天驻守扶贫村开展交通安全劝导

家家到、户户落、人人见。为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实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目标,陈勇带领工作队对当时147户贫困户做到了每户必到。在摸清扶贫对象底数后,建立了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台账,一户一册细化到人,量身制定脱贫方案,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干部结对帮扶。

2018年元月,荆州发生了严重的冰冻雨雪灾害,陈勇在去农户家走访的路上,因路面太滑,不慎右腿骨折。

让村里的贫困户都能过上安心的春节。伤筋动骨100天!但是他仅仅住院疗养了20多天,就拄着拐杖到村里工作了。村干部问他:"您怎么不在家多休养一段时间?"他说,"眼看马上要过年了,村里几户贫困户过年物资不知到位没,我不放心,要到村里来看看!"就这样,陈勇每天拄着拐杖到贫困户家里走访,协调解决一些过年物资,让村里的贫困户都能过上安心的春节!

图为陈勇(左一)为贫困户送棉被

针对习口村群众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外出务工人口较多,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等现实情况,陈勇要求组织班子学文件,统一思想,班子内部精诚团结,大小事务交心通气、民主决策搭成共识、齐心合力共谋发展。配合完成了村务公开栏建设,把村里大小事情一律张榜公布。将村干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打消群众的疑虑;严格要求自己,与老百姓同吃同住,不搞特殊化,把纪律挺在前面。

因地制宜,争取项目助脱贫

掌握百姓所需所盼,省级贫困村有了大改观。陈勇到村后迅速与当地村民打成一片,及时掌握老百姓所需所盼。在了解到当地地势低洼、荒地较多的情况后,协助村申报土地平整项目,对原来从事甲鱼养殖,但已废弃无法正常耕作的低洼沟塘集中进行土地平整,连续三年分别平整土地100亩、220亩、230亩,将低洼沟塘、荒地还原成旱能浇、涝能排、旱涝保丰收高标准农田,配套以完整的路网、水系,大大提高了周边贫困户的生产条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生产效益。新增有效耕地发包给30余户贫困户,年增加集体收入15万元以上,同时年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10万余元。

协调组织村民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四十余场。其中稻虾连作职业技能培训和再生稻种植技术讲座二十余场。稻虾连作模式利用冬闲期开展稻虾轮作,提高了土地和水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一块稻田、两个产业(种、养)"。2017年底新增稻虾连作四百余亩,全村达到3千亩,每亩收益达3千元,30余户贫困户受益,家庭收入明显提高,率先实现脱贫摘帽。

陈勇(左一)帮助驻村争取再生稻种植项目

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利用该村5000亩养殖水面的天然资源,探索"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大力扶持两家水产专业合作社,借助农业、水产等部门资源,提高养殖技术,20余户贫困户依托合作社平台开展养殖,共同应对市场风险。合作社还直接吸纳10余户贫困户就业,年增加其务工收入10万元。

全力以赴,协助抗灾保安澜

时刻关注险情。2016年汛期,陈勇带领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一道,驻守长湖大堤防汛,整个汛期吃住都在长湖大堤哨棚里。为减轻长湖堤防压力,马志湖分蓄湖区破堤分洪,垸内群众舍小家、保大家,蒙受巨额的财产损失,70余户分洪群众生活资料缺失,陈勇带领扶贫工作队一直驻村,2个多月奋斗在抗洪分洪点上,协助村"两委"开展各项救灾工作。

抓好转移安置。分洪后,陈勇按照市、区的统一部署,指导、协助村"两委"干部抓好马志湖分洪区各项工作,让受灾群众有热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水退后,与市、区防疫人员一起进入分洪区,重点检查猪场等地方,消杀可能的疫病传染源。同时与村干部一户户查找国土部门原始面积资料、流转合同,通过实地测量为群众核对财产损失。

图为陈勇(左一)给贫困户上门送化肥

解决贫困户所需。贫困户文启远一家三口常年在外打工,因身患疾病不得不带着妻子回乡,正当他准备重新搞起养殖在家安度晚年时,却不料遭遇马志湖分洪。家里仅有的几亩鱼池被淹,一筹莫展的文启远几近崩溃。陈勇带领扶贫工作队来到他家,将平整后的2亩水田划分给他,并为他送来了再生稻种子和肥料。临走时,陈勇安慰他说:"有我们在,你别慌,大家一起来想办法!"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陈勇协调农业技术人员在村里推广种植400亩再生稻,为村里受灾群众弥补损失。

修复基础设施。被洪水侵袭的绝望、失去家园的苦楚,如今早已在村里看不到踪迹。经过审计扶贫工作队的努力,如今的习口村目前在林业部门支持下,在长湖堤边、村内道路、沟渠两旁种植楠树、中山杉等树种1.5万棵。同时,工作队与村自筹10万元,修建小型提水泵站一座,有效提升农业生产条件。未来,马志湖垸内的土地还将通过整体流转,发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

陈勇就是这样,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一心记挂着贫困户,为群众谋福利、解忧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