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付出”我愿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导语: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最能吸引人的莫过于:宜人的气候、温暖的阳光、清新的空气,还有那碧海蓝天、青山绿水、椰风海韵、四季如春、瓜果飘香……。多少年来,海南人为了这方净土、这块旅游胜地,辛勤呵护着。在这些呵护者中,有这样一个特殊团队,他们以责任和担当,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呵护着海南那一片蓝、那一片绿,当好生态环境的卫士——他们就是海南审计人。

提起海南省审计厅金融审计处的庄智,了解他工作的人都会翘起拇指称赞他是好样的!

他爱岗敬业,党性观念强,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执行力强,不论是“台前”还是“幕后”都堪称“英雄”。工作中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精神风貌和作为一名审计干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风范。先后被评为厅机关 2015年度优秀公务员、2013-201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7-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主动学习,尽快适应角色转换

2011年,庄智转业到省审计厅工作。他深深地感受到所处的环境变了,不熟悉、不了解的东西很多,必须加强学习。

审计工作专业性强,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具有很大的挑战性。要想成为合格的审计人员, 必须坚持不断学习,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

既然选择了审计,就必须要尽快了解审计、适应审计、融入审计。于是,庄智利用厅里还没有给他定岗的“空隙”,主动上网收集有关审计的相关知识、法律法规认真学习。

正式到审计厅上班后,他用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学习,不懂就问,虚心向处领导和同事请教,向书本学习。他找来领导讲话和审计报告,借来优秀审计项目档案,边学习、边思考、边摸索,不断积累。为了系统掌握审计知识,提升自我,2013年3月,他申请并获批到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参加为期3个月的财务会计培训。他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学院领导表扬称海南的审计干部学习太拼了!

庄智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努力提高综合素质。经过勤学苦练,凭着那股钻劲和韧劲,他很快就能够挑起重担。在社保处工作5年时间,他先后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审计项目30多个,担任过10多个项目的主审或组长,在参加各类项目审计中他的能力得到了磨炼和提升。

勇挑重担,始终保持饱满工作热情

2012年1月,庄智正式上岗,到省审计厅社保处工作,正好赶上全国开展18项社保资金审计,报到的当天他就受领了任务,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

2013年11月,他参加了省厅赴乐东县政府性债务审计组,他和全组同志团结协作,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该审计组被审计署记集体三等功一次。当时他既是乐东县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项目组的组员,又是乐东县人民政府回购(BT)项目债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分项目的组长。按方案要求,每一笔债务都必须见人、见物、见账。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他和审计组每位成员克服种种困难,不辞辛苦,认真核实每一笔债务。

2012年以来,无论是全国统一实施的18项社保基金审计,还是历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庄智作为项目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督导组成员,要负责审前会议和培训通知、会议资料及会务工作、数据收集、相关法规的收集、汇编资料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同时还作为审计组成员或组长参加项目实施。

2013年,省林业厅林场棚户区改造项目共49个,分布在18个市县,审计组一天要跑2个林场,当时庄智既是审计人员又是司机,虽然辛苦,但他却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中。

2015年,保障房审计时,他同时在2个项目中担任组长和组员,两地跑,且现场审计过程中,还要负责政策及报表填报的解答。现场实施后,既要撰写本组的审计报告,又要审核、审理各组的审计报告,还要汇总全省审计报告,可以说是“一人当三人用”。

甘于奉献,默默奉献承担重任

2017年8月,庄智工作调整,从社保处转到金融处负责审计整改工作。他在金融处的工作,除了负责对接2个业务处的审计整改工作,还负责与审计署深圳特派办的联络、服务和审计反馈意见及整改相关工作。

联络、服务工作,耗时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随叫随到,除了每季度要完成报送2个专题报告外,平时要求提供报送相关材料也很多,为了完成临时交办任务他要经常性加班、突击性加班。但他从没有一句怨言,从不叹过一声苦说过一次累,而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两年多来,周六周日或重大节假日,他常常泡在办公室忙活,以“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的精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完成。2018年以来,他较好地完成临时交办的各项任务30多件,其中,有部分事项比较紧急,他只是默默地自觉克服各种困难,按时完成任务,做到关键时刻讲党性,能顶得上去,扛得住重活,打得了硬仗。

这就是庄智,以实际行动默默书写着一位军转干部共产党员在审计工作中的担当作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高效完成各项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