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的"梁书记"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驻来宾市武宣县东乡镇洛桥村第一书记梁桂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洛水洛山美如画,桥头桥尾处处家"。

广西大瑶山南麓的来宾市武宣县东乡镇洛桥村,宽阔的田野中一条水泥路穿过田间直通农户家;村中的那沙河安静地流淌着从百崖槽大峡谷流下的泉水;村里标志性建筑物"洛桥村"大门雄伟壮观。经过驻村第一书记带领群众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这个山村终于日益焕发新气象。

2017年底,洛桥村达到脱贫摘帽"十一有一低于"标准,顺利通过县级初审、市级复核审定和自治区核验。"梁书记办实事,扎根山区真扶贫!"说到梁桂宁,村里的老老少少都赞不绝口。洛桥村在这个小村庄这里,留下了驻村第一书记梁桂宁深深的扶贫足迹。

"对症下药"精准政策促发展 精准施策发展产业

梁桂宁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的机关干部,2016年3月被选派到洛桥村任第一书记。洛桥村是武宣县"十二五"贫困村,也是"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经过几年的扶贫,剩余贫困户人口虽然不多,但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病、残、缺劳力是他们致贫的主因。

根据洛桥村的实际情况,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梁桂宁实施了"长短结合、宜山则山、宜水则水、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措施,探索资产性收益扶贫模式。

他努力争取政府扶贫产业补助资金45万元,特色产业奖补资金10万元,将本村的竹鼠养殖合作社进行产业模式提升,带动全村30户因病、因残、缺劳力致贫的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中来集中养殖。合作社长达7年的入股固定分红模式,让每户贫困户每年有3000到4000元的红利收入,既能短期增收也能防止短期返贫。

"在梁书记的帮助下,我一年竹鼠分红4000元,小额贷款委托经营分红4000,2017年我光荣脱贫了,党的扶贫政策真好啊!"残疾无劳力贫困户刘世松说。

"据统计,两年来全村养殖竹鼠2000多对,年出栏1000多对,年收入30多万元,其中贫困户竹鼠产业增收15万元;养水律蛇和眼镜蛇4000多条,年收入150万元;泉水鱼规模养殖15亩,养殖鱼3万多斤,年产值45万;种植高山茶叶400多亩,油茶六百多亩,砂糖橘200多亩。"说起发展扶贫产业促农增收,梁桂宁如数家珍。

真心帮扶 基础设施惠民生

洛桥村地处大瑶山区,全村平时饮用山泉水,山泉枯水期时就抽取地下水饮用。

2016年3月,梁桂宁刚到洛桥村,遇到了枯水期。

原先备用的三个深井泵站,抽水电机均发生故障,抽取地下水,半个小时才抽得一桶,全村1600多人的用水急需解决。他立即联系4年前修建泵站的相关部门,获取电机的型号和泵站水位深浅等数据,并通过朋友联系了几个南宁的技术人员到武宣对为村里的三个泵站全部进行维修,更换功率更大的设备。"原来抽水是细水长流,看着心里都窝火,现在都是满管出水。"该村水管员梁国耀笑呵呵地说。

梁桂宁还先后争取项目资金40多万元新建了蓄水池三个,安装水管三千多米,并开挖了新的水源和修建相关沉砂池、净水池,为储水池修建了挡土墙,防止滑坡崩坍,全村蓄水、用水量扩大一倍,水质量也得到提高,彻底解决了困扰洛桥村几十年来用水难的问题。"一次,梁书记到山上查看廷则村修建的蓄水池,下坡时电单车刹车突然失灵,电车直接撞到路边石头而报废,他的腰部和头部也都被撞伤了。但他仍然带病工作,我们很感动。"村委副主任朱旭英说。

真心实意帮扶,脚踏实地办事。两年来,梁桂宁通过向区审计厅和武宣县各部门申请项目资金450多万元用于完善环村路、滚水坝、巷道硬化,新建了中小型水渠3.5公里和廷则村的篮球场,为全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95盏,村委也修建了休闲广场。

倾情付出 扶贫路上终无悔

到洛桥村任驻村任第一书记时,梁桂宁小孩刚满两岁。由于工作繁忙,他几乎都是在村里度过,很少回家,为了照顾好孩子,他只能把母亲从老家接到南宁帮忙照看。由于工作繁忙,他几乎都是在村里度过,很少回家。一次听说他回来,孩子早早在门口等候,看到他就直扑到他怀里说:"爸爸,你这次回来还要出去吗?"看着乖巧懂事的孩子,梁桂宁一时竟无言以对,在他的小脸蛋上给了重重一个亲吻。

"扶贫工作要紧,你安心搞好扶贫工作,我没事的。"去年1月,他妻子怀上二胎,为了不让梁桂宁担心,她经常鼓励他认真搞好、做好扶贫工作。10月份,第二个孩子呱呱落地,梁桂宁只请了十天假期回家护理,妻子刚出院,他就立即回到了武宣扶贫岗位。

去年11月,他母亲不幸摔断了手,父亲担心梁桂宁分心走神,没有告诉他,辞去了自己的工作来到南宁照顾老伴和小孩。今年元旦过后,由于要迎接检查,梁桂宁连续半个多月没得回家,当再回到家中看到母亲尚未痊愈的手,同时妻子、大儿子,还有刚满百日的孩子都患了流感,既心疼又愧疚。

让梁桂宁感到欣慰的是,他的工作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如果有机会,我还会选择到村扶贫,因为这里也是我的家,贫困户需要我的帮助。"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梁桂宁的扶贫情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