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我的小确幸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我参加审计工作的第16个年头。刚到审计署的时候,并不是很清楚审计是一份怎么样的职业。我经常想,审计是一种什么样的职业,使我身边每一位审计人员甘于奉献、坚守,并为之奋斗。或许,历经时间的涤荡在他们身上留下了那么几组标签。

责任、使命、担当

这些年,审计工作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了一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而这其中有些就是我身边的同事在工作中揭示的。比如前几年的一次审计,我们的同事在没有与相关人员见面、也未出国出境的情况下,通过创新审计方法,巧妙利用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审计方式发现了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并移交给公安部门查处。最终,公安部门依此破获了一起跨国网络赌博案。随后,国家层面也随即出台文件加强管理。可以看出,国家审计通过微观个案可以发现体制机制制度层面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堵塞管理漏洞,有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那么国家审计是做什么的呢?每年六月,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从2018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看,2017年,审计署主要组织实施了以下几方面审计:中央决算草案和预算管理审计、中央部门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执行审计、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国有银行和中央企业审计等。可以看出,国家审计重点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等领域进行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国家审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每个审计人员尽责、担当。

当审计发现的一个个腐败问题得到查处、国家经济损失得以挽回、责任人受到处分,当群众的利益得到保障,当污染的顽疾得到解决,当审计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审计建议递交到国家领导人手中作为国家宏观经济决策依据时,作为参与其中的审计人员,就有了巨大的成就感和职业荣誉感。

而一份份审计报告和结果公告、一篇篇审计信息的背后,是国家审计战线上无数审计人员为研究政策、分析数据、讨论问题实质而熬红的双眼,为核查真相、取得关键证据、而奔波在一个个建筑工地、污染现场、田间地头、走村入户的身影,凝结着每一位审计人员的尽责和担当。正是这样一份努力,树立了审计的独立和权威,审计结果经得起了历史的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国家审计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充分肯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