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天马踢踏,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选择永恒的事—

——海子《以梦为马》

 

我相信每个人对“梦想”这个词都有自己的理解,审计人也有自己的追梦路。这条路也许并不平坦、充满挑战甚至布满荆棘,但没有一个审计人轻言放弃。

 

 

业精于勤荒于嬉

今年在做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时,我发现某部门在开展权限内行政审批事项,对项目成果进行验收鉴定时,未通过竞争方式直接指定下属单位作为鉴定机构,并要求项目实施单位承担鉴定费用,增加申请人负担。在到该部门进行核查时,负责同志开始并不配合,“你不懂”这几个字就挂在嘴边。

不服输的我们恶补了这个领域的专业知识,逐步摸清了该部门的业务流程,一针见血的指出了他们的问题。在发现问题的同时也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尊重。这种直奔业务核心,与一线人员交流切磋,与业内专家谈经论道,也许在其他单位并不常见,但是在我们部门,却是时时发生的。

审计监督的对象很多都承担着国家宏观政策制定与执行的重要职责,我们必须熟悉掌握审计对象的职责任务、业务流程、工作特点,必须熟悉掌握所负责审计领域的基本情况、政策要求、发展趋势,做到知己知彼、心中有数;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更要能够把脉问诊、开出药方,提出的意见要实事求是。只有这样才能让人心服口服,不当外行人、说外行话、做外行事。

 

真相只有一个

2014年,在某一次审计中,我和同事在审计中发现被审计单位采购了一批著名品牌手机,而这些手机是这家单位采购目录中不常见的。出于好奇我查了一下采购价格,结果发现居然比单一采购价格还要高。

之后,我们将该单位在一定时间范围内采购的物品(不局限于手机)、采购人员进行梳理核查,对其中重点物品进行大口径市场询价。为了拿到第一手证据,我们还进行了深入的市场调研,与广州、香港等地供货企业直接联系沟通,了解了产品最底报价,最终发现该单位在物品采购中存在的巨大价差、涉及巨额金额的问题线索。后来,我们单位将此问题线索及时上报移送,有关人员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审计人的骄傲

国家审计工作,既平凡普通,又与众不同;既公开阳光,又低调神秘;既“高大上”;又接地气。尤其是我刚刚毕业的时候,因为频繁出差,被同学取笑选择了“hard”模式,但是回顾这几年的时光,审计职业带给我的经历和感受也许是很多其他职业不能比拟的。

的确,这个职业不能给我们带来丰厚的财富、远播的声名,我们作为审计铁军,有很多不能触碰的红线和底线,选择这一行,就要甘于寂寞、甘于清贫、甘于籍籍无名、不为人所知。但它让我们永远保持好奇心、敏感性和学习能力,随时接受未知的挑战,有机会触碰社会的每个角落,能够赢得他人的尊重,获得百姓的认可。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审计人的骄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