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审计事业 打开广阔视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6年前,硕士研究生毕业,面临继续深造和参加工作的选择,我毅然加入了审计署成都特派办,投身国家审计事业。6年来,前辈的教诲,同事的帮助,切身的经历,我认识到审计工作蕴含的家国情怀和时代使命。这份耐得住寂寞,受得起平凡,经得起考验的工作,不断锤炼打磨着我的思想,让我更深刻地理解到个人理想和家国情怀的辩证关系。

 

计算机审计,审计工作初体验

计算机审计处,是我审计工作的第一站。作为审计新兵,除做好日常的设备维护和确保网络通信等基础工作外,我一直思索怎样将计算机专业知识与审计实务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有所用。

债务审计,是我参加的第一个审计项目。这个项目让我认识到审计是一项快节奏、高强度、满负荷的挑战性工作,是一项有分工协作、有时间节点、有质量控制的系统性工程。项目后期,我欣喜地发现了计算机知识与审计实务的一个结合点,这让我兴奋不已,原来答案就在审计实践中。我与项目主审及计算机处多名同事负责全省的数据整理和统计分析,确保审计报告中的数百项数据准确无误,是实现摸清债务底数这一重要审计要求的关键环节。如何把控好这个关键环节,并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是摆在我面前的首要难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尝试,我将软件工程的版本控制思想用于管理审计报告,设计数据库、Excel中间层加Word数据链接的解决方案,通过“一次关联,自动更新”确保审计报告中数百项数据与全省调查数据一致同步,避免繁琐的人工复核,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一切让我倍感振奋而小有成就感!

 

金融审计,走进审计新天地

“金融稳,经济稳。”金融审计着眼于揭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做了大量工作。机缘巧合,我被推荐加入金融某专项审计组,此后就与金融审计结下不解之缘。刚进专项审计组时,我对证券市场几乎毫无概念。为快速建立起数据分析人员和业务需求人员的知识对接,我一边加紧熟悉证券交易的过程和登记结算相关的核心数据,一边积极向组里前辈们请教证券业务知识。那个时期,我与组里同事焚膏继晷并肩战斗,及时分析市场动态、密切关注市场风险。一个个分析结果,为一份份信息报告提供了重要支撑。那也是我第一次直观感受到了个人工作于国家的意义。记得一天凌晨5点的上班路上,我看到环卫工人忙碌的背影,突然感觉审计工作和环卫工作其实殊途同归,都是为了让这个国家更美好。

“饿了有方便面和快餐盒饭,困了有折叠床和办公桌;夜半孤身胡同路,明月相影照我还”,是我对那段时期工作的最深记忆。

 

转型融合,提升审计技能

“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现代金融的基础是海量数据,而金融审计则更离不开大数据分析。金融市场的监管和风险防范,也必需跨行业、跨机构和跨部门数据的协同分析。

业务和数据从来不是两张皮,数据分析人员必须先弄懂业务,才能更好地理解数据,才能将审计目标转化为分析语句,才能在浩如烟海的数据表中发现问题。

我不断学习金融理论,补充金融业务知识。将数据分析和审计业务密切结合,每到一个金融机构,我都力求最快地建立起该机构核心业务和核心数据的对应关系,为后续的审计业务开展奠定基础。近两年,我还应用图数据库开展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的运用情况分析,建立证券交易分析模型,在审计实务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6年的点点滴滴,我一直坚守着当初加入国家审计队伍时的信念。一名审计人便是一颗小星星,只照亮一小片天空,而满天的繁星却点缀了整夜的灿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