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国情怀与芳华时代共振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未有我之先,家国已在焉;没有我之后,家国仍永存。

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国家的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

南宋时期,中国出现了第一个审计院,距今有1000多年的时间。此后,中国的政府审计一直延续到明、清;辛亥革命以后,国民政府也建有专门的审计机构——国务院下设的审计处。在民国时期,从审计的内容来看,当时有预算执行审计、官员离任审计、银行审计等等。

在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根据地,审计工作也一直未停止过,1933年,中华苏维埃政府颁布了《审计条例》,1934年,在瑞金成立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当时的审计委员会与最高人民法院是并列的。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1982年修改宪法的过程中,审计制度有了明确的规定,即82年宪法的第九十一条规定:“国务院设立审计机关,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审计机关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所以说中国政府审计行使职权的最根本依据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

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像无人机、航拍、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黑科技都运用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这些技术手段成为了审计人员的眼睛和脚,让全覆盖真正落到实处,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工作6年以来,我去过地铁开挖现场,爬过距江面270米高的南盘江大桥拱结构,到过高大上的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也深入过云贵川三省交界的昭通乌蒙山区,进过部委大院,也下过田间地头。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吃过“百家饭”,见了“百家姓”。

这些都是审计赋予我的宝贵经历。这些经历带给我的见识帮助我正确的理解自身在这个社会中的位置,以及和其他人的相对位置。它能让我既不盲目高看别人,也不轻易小看自己。这些经历给了我自信和判断力。

经历、见识诚然重要,但是不要落入不断增长见识而带来的虚幻满足感中,实实在在的还是专业本领。忽视专业能力的重要性,很容易踌躇满志而四顾茫然。从事审计,只要自己愿意学、坚持学,能力的增长只是时间问题。

马克思曾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祉而献身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审计正是这样一种职业,它要求你具备坚韧的职业品德,排除艰难与险阻,摆脱困惑与挫折,抽丝剥茧寻找线索,废寝忘食查出证据。这求索过程坎坷曲折,又酣畅淋漓,正因如此,我也热爱着审计,并将为此奋斗下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