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大会主题贯穿整个大会报告当中,既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号召,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和自我教育的生动体现。那么“初心”究竟是什么?我想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我们每一个审计人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总会对“初心”诠释出不同的定义。

7月1日至5日,审计署办公厅、署各宣传单位、受邀的署外媒体一同沿着审计发展的脉络,实地探访南通、瑞金等地,深入了解审计历史,开启追寻审计初心之旅。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曲水回环,绕城而流。

中国审计博物馆就静静地矗立在这样的一条河——江苏省南通市的濠河岸边。

中国审计博物馆展厅

有关于审计历史上下三千年的风雨烟云不动声色地嵌入在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和文献史料之中,在临风开卷的时候,让身处其间的人们都可以置身在历史的瞬间。

“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里,无论大到国家机构还是小至普通企业,一个组织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它必定包含了几个方面:谁是领导,谁是执行者,而为决策落实到位保驾护航,监督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博物馆副馆长的胡胜校向我们娓娓道来。

从大禹斩防风氏带有审计色彩的神话故事开始,到隋唐时期的“勾检制度”,再到明清时期“科道审计”,人类社会历经几千年发展变迁,其中或强或弱始终贯穿着审计监督的印记。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封建社会发展历史上比较昌盛的时期,往往监督体系比较健全,反之监督体系运转不畅,紧随而来的必然是转向衰落。

红色根据地时期审计制度的建立,为以后各个革命时期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1983年成立审计机关以来,审计工作在维护国家安全、推进国家法制建设、加强反腐倡廉、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经济安全与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审计已经成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事业也已从幼小树苗逐步成长为参天大树,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心中。

审计历史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以史鉴今,从审计发展的源头更详细的了解,厘清历史沿革的脉络,才能更好的做到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把握并尊重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更好的继承发扬老一辈审计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实现新发展。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瑞金,这里的山山水水,留下了新中国成长的足迹;这里的一草一木,烙上了难以磨灭的红色印记。

这片土地上,拥有了太多荡气回肠的历史故事。那些一腔热血的共产党人,在这里艰苦奋斗、流血牺牲。1931年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红色政权的建设开启了新的篇章。在那样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年轻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对适应革命战争需要的诸多国家机构进行了探索,其中就包含了中央审计委员会。

中央审计委员会旧址

在“节省每一个铜板”的口号下,中央审计委员会对苏维埃中央政府各部门机关,以及企业、团体的预算、会计、财经收支等情况依法进行审计,并将审计查核结果公开在《红色中华》上。站在中央审计委员会旧址的门口,仿佛可以穿越时空看到委员会的同志们通宵达旦审查大量材料的身影。

在这样的审计监督之下,各级政府和各级军事严肃了财政纪律,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防止了腐败的滋生。由于中央审计委员会卓有成效的工作,苏区经济活动良性运转,有效抵御了敌人和封锁,保证了苏区供给。这是一次伟大的尝试。

时隔八十四年,为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中央审计委员会正式组建。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伟大创举,也是我国审计改革和发展的里程碑。

过去,中央审计委员会的同志们在艰苦的战争岁月里,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为保障革命事业的胜利做出了非凡的贡献。现在,新时代的审计工作赋予审计人更多的职责和使命,要求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

“此去应多羡,初心尽不违”

被问及审计人的初心是什么,江西省审计厅的刘俊民在回答时似乎像给出承诺一般显得非常慎重。他讲道:“我们审计人可能一直在追寻一个梦,这个梦是为人民谋幸福,是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是维护财经纪律,维持正常的经济秩序。”

真诚的回答总是建立在真实的故事上的,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由于长期生活工作在这片土地上,红色基因早已融入在了每一个人的血液里。“红军渡过于都河踏上战略转移征途的时候,毛主席说了一句话,他说我们共产党人心中要时刻装着人民,我们要争取人民。当时在于都参观学习的时候,这样的红色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毛主席的一生都在而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解放。”刘俊民把这份感触化为动力,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审计尖兵,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审计工作任务。作为一个工作三十多年的审计人,他仍长期在审计一线上冲锋陷阵。

2017年,江西省审计厅组织开展的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 资金审计,集中抽调全厅各处室的精英组成了“尖刀班”,资历最深的刘俊民被选为“尖刀班”班长,负责为全省全面铺开财政惠农“一卡通”审计铺路架桥。他带领其他同志不分昼夜,撸起袖子连续奋战四十多天。他深知财政惠农“一卡通”,一头连着国家,一头连着农民,之间流动的不仅是财政公共资金,更是党和国家对农村、农业、农民的关心和支持。这些资金的使用,事关国家利益,事关农民利益,事关社会公平。他一刻也不敢懈怠,不仅查出了数百起乡、村干部的“微腐败”,更编制了一整套包括审计实施方案、电子数据采集在内的指导性材料。

一切向前走,哪怕再辉煌,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走到了现在。岁月流逝,但初心不改,无数个值得铭记的时刻在历史的长河里熠熠生辉;无数个让人为之动容的审计前辈依旧指引着我们怀揣着最执着的坚守,献上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石敏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