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审计历史 寻找初心之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七月初,我有幸参加了审计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线采访活动,在江苏省南通市开启了回顾审计光辉历程、寻找审计初心之源的旅程。

南通,通江达海、承南启北,千年濠河、十里风光,作为世界上第一家以审计为主题的行业博物馆,中国审计博物馆坐落于南通市濠江之畔,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

走进中国审计博物馆,仿佛开启了一场审计时光之旅:

历史镌刻辉煌,从西周至清末三千余年间古代审计历史的厚重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打开,我国古老的审计文明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库中的一笔宝贵文化财富,为近代审计监督制度提供了丰富的养分;

岁月铭记荣光,1927年至1949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革命根据地的审计事业历经从无到有、从初创到逐步成熟的曲折发展历程,伴随着中国革命的风雨征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审计工作者在硝烟战火中谱写了中国审计史的光辉篇章;

使命呼唤担当,1983年9月,审计署正式成立。36年来,审计工作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广大审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切实履职尽责,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和严峻考验面前,向党、国家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时光荏苒,情怀永恒。一件件承载审计历史的文物、一张张饱含审计精神的照片、一段段振奋感人的审计故事、一道道无私奉献的审计身影……向我们“讲述”了一代代审计人赓续奋斗的初心和恒心,也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审计人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奋力拼搏、忠诚履职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

不忘初心、激扬梦想;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大家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审计工作情况专题展”前久久驻足,通过193件报纸、文件、工作照片等翔实资料,全面领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机关在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廉政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就。

2018年,党中央组建了中央审计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加强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1933年9月,苏区中央政府成立了中央审计委员会,由中央人民委员会直接领导,独立于财政委员会之外,监督检查各项财政收支情况。1934年,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苏维埃组织法》,规定中央审计委员会直接由中央执行委员会领导,与中央人民委员会、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临时最高法院并列,阮啸仙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两个“中央审计委员会”虽然领导架构规格不同,但都是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设立的重要机构,都大大提高了审计的独立性、权威性和影响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接受监督、保持自身廉洁这一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未来”从“传统”发展而来。从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到繁荣富强的新时代,审计初心和使命这把火炬,在一代代审计人的薪火相传下,淬火升华、历久弥新,激励着广大审计人勇往直前,践行不忘审计初心、担当审计使命的庄严承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在鲜艳的党旗前、在阮啸仙烈士的塑像旁,同行的党员同志在此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铿锵有力,表达了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追根溯源、寻故铭志,在中国审计博物馆里,许党报国为民、为国而审、为民而计是我寻找到的审计初心“密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审计工作始终融入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始终融入改革开放的伟大探索中,始终融入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审计的初心和光辉,就在这代代传承中闪耀致远。

当前,审计署与各省级审计机关正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广大审计人将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深学细悟、细照笃行,用初心和使命照亮新征程,奋力书写新时代审计新荣光。(陈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