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特派办“五个一”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分党组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结合特派办审计工作实际,探索推出“五个一”组合拳,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一、做好一个“抓”字:认真组织、精心谋划

加强领导,迅速组织。成立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和宣传组,负责主题教育的具体组织和沟通协调、经验推广等工作。各支部设联络员,按时上报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

细致谋划,明确措施。实施方案层层把关,办分党组会议反复讨论修改完善。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从具体要求、内容和方式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做出全面周密的安排和部署,明确具体措施、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确保主题教育重点突出、取得实效。尤其在调查研究工作环节,办分党组坚持深入调研与推进工作相结合,结合工作职责,精心选择“对照要求,补齐短板,推进长沙办高质量发展”等7个专题,深入基层一线,问政问需问计,把调查研究工作作为推进长沙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

把握节奏,积极推动。召开全办主题教育推进会,办分党组书记就深入推进我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再部署。强调要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精髓,按照胡泽君审计长来该办进行主题教育调研时提出的“解决问题、突出实效”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促进长沙办高质量发展。

二、强调一个“诺”字:重温誓词、坚定初心

结合党的生日、新党员入党重温入党誓词。7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辰98周年之际,面对鲜红的党旗,在办分党组书记的领读下,2名新党员和其他全体党员一起,佩戴党徽、举起右拳,铿锵有力地宣读入党誓词,重温对党庄严而神圣的诺言。

结合红色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目前已有6个支部举行了主题党日活动,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红色党史教育,各支部先后在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会师旧址、湖南第一师范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感受心灵的又一次震撼和洗礼。

三、突出一个“学”字:先学一步、学深悟透

分党组带头学。第一时间开展办分党组理论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署党组中心组第二季度学习会议有关要求。7月2日至3日,办分党组成员和各处室负责同志利用两天时间集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

全办大会集中学。召开2019年办分党组第二季度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向全办干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胡泽君审计长在该办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2名办领导、2名支部书记和1名党员代表分别结合扶贫审计、资源环保审计、企业审计等业务实际,为全办干部讲党课;组织全办人员认真收听学习胡泽君审计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各支部分头学。各支部积极制订学习计划和个人学习计划,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胡泽君审计长在审计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审计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长沙特派办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

向先进典型学。坚持用先进事迹激励人、用崇高精神鼓舞人,办分党组组织全体办领导和支部书记学习观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张富清、黄文秀同志的优秀事迹视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带动作用,提升学习效果。

四、聚焦一个“用”字:学用结合、找准差距

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悟初心、找差距。7月4日,举办长沙特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办分党组成员和各处室负责同志围绕“守初心、找差距,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主题,结合集中学习成果和各自分管或负责的审计领域工作实际,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群众立场、能力素质等方面,对标对表,认认真真悟初心,扎扎实实找差距,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开展集体谈心,坚持学查改同步。7月4日,办分党组书记在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后,又和全体办领导和支部书记进行集体谈心,从提高站位把握大局、保持初心守住底线、巩固业绩提升水平、外树形象内强管理、培养干部选用人才等5个方面对长沙特派办当前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强调要坚决贯彻署党组和胡泽君审计长到我办调研的指示精神,在主题教育中边学边查边改,使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审计工作的助推剂,推动长沙办的工作再上台阶。

五、把握一个“活”字:因地制宜、灵活多样

鼓励各支部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如办公室党支部、法规处党支部将“红色参观”“重温入党誓词”与“党员现场将党课”有机结合起来,提升教育效果;金融处党支部将“红色参观”“重温入党誓词”与“党员过政治生日”相结合,现场为3位党员过政治生日,并赠予书籍作为政治生日礼物,分享入党初心和感悟;外资处党支部将党日活动与扶贫审计项目相结合,深入广西贫困村党支部开展主题联学,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党建经验、查看产业扶贫项目、走访慰问贫困户等,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渠道,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立场。(张海英)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