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瑞金的三次邂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瑞金,这片红色热土,承载着我青葱岁月从教科书上学来的深刻记忆,一直是我魂牵梦绕而向往的圣地。

2017年,我有幸第一次来到瑞金,采访审计署在江西驻村的第一书记。入职之初的我,向采访对象提出最多的问题是:你为什么选择审计?你怎样理解审计?你认为审计的作用是什么?这些问题在现在看起来似乎也没错,只是它们又“大”又“空”,我得到的回应常常不温不火。

那时候,也许是工作经验的欠缺,也许是思想境界尚未上升到一个层次,也许是审计人的低调和不善言谈,我对他们的辛苦付出和奉献精神理解不深。瑞金亦是如此,给我留下的最初印象有些模糊,就像蒙了一层赣南山区常有的雾,也和那时我对审计的认识一样,一知半解、含含糊糊。

那一年,我是在各种答案里寻找审计,在实践中不断求索。

2018年,因为拍摄有关中央审计委员会的专题片,我又来到了瑞金,有缘再次感悟这片红色的震撼。

中华苏维埃中央审计委员会旧址不大,但承担的责任却不小。审计委员会归中央人民委员会直接领导,独立于财政部之外,不受财政部门制约,有权监督检查各级政府各个机关、革命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账目和收支情况。

(图1)

无论是从审计职责、审计权限还是审计程序上来说,如今的审计与当年已有很大差别,金融审计、扶贫审计、社保审计、大数据审计等,在几十年前是想都无法想象的。这天翻地覆的变化,书写了几代审计人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奋斗,令我无比感慨。

那次寻根之旅使我更加了解审计、了解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情怀。一首名为《死为人民也心甘》的中央苏区诗歌是这样写的:“骑虎不怕虎上山,骑龙不怕龙下滩;决心革命不怕死,死为人民也心甘。”

这一次,我终于懂得了审计人肩负的责任和忠诚担当的情怀。突然感到眼前一亮,就连瑞金的水也变得清澈起来,记忆中模糊的远山也变得清晰而俊朗。

那一年,真的不枉此行,我记忆中教科书上有关红色瑞金的故事,终于得到了印证。

近日,跟随署内外媒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线采访团,我再一次来到红色故都——瑞金。

第三次再见,我更增添了些许激动,在奔赴瑞金的行程中,不时地默默着李宗盛《漂洋过海来看你》……瑞金的一草一木就显得分外亲切:红井边上还有那一排“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标语;毛主席故居旁边的千年樟树依旧散发着阵阵清香;还有红军烈士纪念塔、红军检阅台、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移步忆史,睹物思人,贮立良久,心潮起伏。

这一切,让我们又一次回望了数以万计的共产党员,一次又一次坚定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图2)

越过战火硝烟、枪林弹雨,和平年代,我们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方式变得不同了,但革命时期共产党人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克己奉公、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却永远不会变。

作为审计青年,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为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作出的应有贡献;还要认识到想要更好的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推动审计改革发展,我们的差距在哪儿。

同时,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在践行“四力”的同时,还要善于发现在主题教育中涌现出来的正面典型和先进人物。我们将继续寻找采访生涯中最生动的名字,寻找审计系统的黄文秀、张富清,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真实、难忘、生动的精彩瞬间;用文字刻画出一个个鲜活、淳朴、典型的审计榜样。

(图3)

这一次,瑞金红都让我望见审计来时路,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望过去,立足当下,审计青年将用依法审计、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工作态度践行初心和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的无悔青春、不负时代的满意答卷。(王锦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