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初心永恒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1919年1月的《新青年》杂志上,刊登了一位署名唐俟的文章,作者以犀利、凝练、顿挫的语言说出了这样的心里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这句话饱含着灼热而决绝的奋进力量,在100年后的今天也让人心头震动。这是一位清醒的爱国志士最纯粹的初心。那个年代,这样的斗士还有很多;那个年代,保守势力黑云压顶,山雨欲来风满楼。青年的活力在志士们炽热爱国初心的护航下,在这样逼仄的环境中倔强地成长,终成燎原之势。这燎原之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锻造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深刻地影响着我们。

历史、现在和未来从来都是一体的,现在的我们,收到了过去的奋斗留下的丰硕果实,也面对着未来更加美好的愿景。我们应该如何面对现在,与未来相遇?历史已将答案告诉我们——跟党走,守初心,这是我们的使命。成立近百年、执政七十年,纵使时代场景几经转换,历经了南湖烟雨、井岗烽火、娄山雄关、延安宝塔、钟山风雨、南国春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初心不改,伟志不移,成就了当今的中国。

初心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每个行业、每个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看今天的中国,从脱贫攻坚主战场,到科技攻关最前沿,从创新创业第一线,到社会服务各领域,到处都活跃着坚守初心的奋斗身影。我们审计事业也勇敢冲锋。

1986年,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第一个试审项目通知书、第一个试审项目审计档案,满载着审计历史,满载着审计人践行国家法治精神的初心。

1994年春,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开展京九铁路阜九段审计项目。那年的翩翩少年、恬美女子,如今已成为审计岗位上的老前辈。他们依然奋战在审计一线,守着履好职、尽好责的初心。

多少次,审计人追寻着先辈的足迹,在异地他乡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那一抹鲜明的红色是审计人壮游的初心;多少年,审计信息的涓涓细流汇集成大河奔流,在人民大会堂做出庄严的报告,那是审计人报效国家的初心。

作为审计干部,我们学到的、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事例和榜样有太多太多,她们就像海面上的波纹,持久而有力量。让我们觉得初心这个词愈加地纯净、可爱而又珍贵。这是我们的感怀,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更是我们落实到行动的对照。

不变的初心,是坚守平凡岗位的责任心。国家审计事业是不平凡的,新时代审计事业面临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而我们每个人的岗位工作又是平凡的,我们只有把心思和精力投身于干事创业上,知责、明责、担责,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才能将自己的力量真正汇聚起来,去实现那不平凡,去践行那珍贵的初心。

不变的初心,是不断奋发向上的自觉进取心。邹韬奋先生说过,自觉有何长处,便当极力保存而发扬光大;自觉有何短处,便当极力避免而更奋发有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新时代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扎扎实实反思差距、脚踏实地找准定位、心无旁骛探寻方法,扬长避短,继往开来,才能不负使命,担起重任。

不变的初心,是找回最好自己的务实心。就像我们一代代的前辈一样,在追随初心的路上,曾经的我会渐渐远去,但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所以,从现在、当下开始,在务实的心态中面对工作、面对生活。当需要攻坚克难之时,锤炼匠心,摒弃应付心态;当碰到一时挫折之时,坚守恒心,摒弃浮躁心态;当遇到偶尔迷茫之时,保持敬畏之心,摒弃不平心态。

李大钊先生曾说:“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过去”、“未来”的中间全仗有“现在”以成其连续,以成其永远,以成其无始无终的大实在。一掣现在的铃,无限的过去未来皆遥相呼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将会一直在路上!(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