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武汉特派办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推进,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办分党组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审计职能发挥,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一、学习教育不离实际

该办在主题教育中始终牢牢抓住学习教育这一基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以学习凝聚奋进力量。

7月17日和22日,办分党组分别召开了2次集中学习会,集中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主题教育相关文件。7月20日,在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热播之际,该办江西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组全体党员干部前往方志敏爱国事迹陈列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在方志敏爱国事迹陈列馆,审计组党员感佩于方志敏同志立志报国、求索系国、革命救国、以身殉国的革命精神;在方志敏广场,大家深情诵读方志敏烈士饱含深情写下的《可爱的中国》;在方志敏烈士浮雕前,同志们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坚守入党初心……同样是7月20日,企业审计处、外资审计处、计算机审计处党支部部分在京人员利用周末时间,共同赴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聆听专题党课并参观主题展览。历史用不同的方式展现在眼前,追忆过去,不忘每一个艰难时刻,面向当下,不忘党员初心使命,把抗战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成为党员们心底最响亮的声音。

二、调查研究不走过场

在调查研究中,该办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防止为了调研而调研搞花架子,而是通过扎实深入的调研摸实情、找短板、听真话,以调研找准问题、挖深根源、促进发展。

每位办领导结合各自拟定的调研课题,采取参加支部党员大会、谈心谈话、深入审计一线等方式在分管处室或审计项目现场开展了调研,并召开了4次专题调研座谈会。办领导还主动走出去,赴湖北省审计厅,以省级审计机关大数据组织模式为主题进行调研,并就各自大数据审计开展过程中的经验和困难进行了交流,对如何落实“两统筹”要求,更好开展深入合作进行了探讨;赴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深入扶贫审计现场就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开展调研,了解农业农村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该办还成立了审计项目研究分析组,集中力量做好宏观政策分析和重大问题研究,为实施审计项目提供有价值的、独创性的审计思路。

三、梳理问题不怕碰硬

在主题教育中,该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紧盯症结问题,不掩饰缺点、不绕弯难点,敢于直面不足、勇于修正缺漏,通过检视问题抓好整治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7月22日,办分党组召开检视问题专题分析会,要求对标对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会上,对前期调研收集到的10个方面24条意见建议进行了原汁原味地通报。这些意见建议既有涉及全办整体工作、又有涉及某一方面具体事项,对此,办分党组书记要求每位分党组成员都要正确对待问题,主动认领,在分管领域积极思考整改措施;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各支部也积极行动,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问题和不足。如社会保障审计处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专题学习会,继续进行主题教育学习,同时查找问题,落实整改,支部书记要求党员们按照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及支部目前的整改情况,再次进一步细致查找支部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同时制定下一步的整改措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熊莹)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