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新思想 把握新时代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新录用公务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8月上旬,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过组织新录用公务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引导新录用公务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打牢思想根基,激发事业热情。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要求,6名新录用公务员结合自身对审计工作的认识与思考踊跃交流了学习体会,学习取得良好效果。

一、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审计工作始终

审计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既要细查病情,更要深找病根,治已病、防未病。

一方面,审计工作应深入基层,了解政策落实、资金去向等真实情况,坚持一切工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审计质量作为重中之重,保证数据和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查问题要查深查透,取证扎实,确保能反映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指出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另一方面,客观求实,强化审计结果运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客观求实,加强原因分析,究竟是法规不健全还是有法不依,是体制机制不健全还是有章不循,是工作职责不清还是未履职尽责,以此界定相关责任。同时,重视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促进审计结果的运用。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攻坚克难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以问题为导向,努力做到“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审计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结果运用,才能更好促进整改落实。应加大对中央各类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敢于揭露专项资金被截留挪用以及虚报冒领的重大问题,确保专款专用;强化政策执行情况监督,重点关注中央政策和地方政策之间的合理性、协同性、可行性,打破中梗阻,确保惠民政策施惠于民;同时,审计应利用掌握信息真实全面、独立性强等专业优势,既要发现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又要发现问题背后的原因,通过总结、分析,归纳出问题的普遍性,发现问题背后的机制缺陷和体制漏洞,为政策制定和措施修改提出意见,使体制机制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最后,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能拘泥于条条框框,生搬硬套,应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审慎做出审计结论和处理。

三、要深入调查研究,筑牢成事之基

通过调查了解取得第一手资料,加深对审计项目的理解,深入分析研究,得出令人信服的审计结论,提出有建设性的整改建议,是确保审计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

调查研究务求“深、实、细、准、效”。对审计而言,“深”就是要深入审计现场,到田间地头、车间矿区等社会各层面;“实”就是要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审计工作落到实处;“细”就是要与被审计单位做充分、细致的沟通,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掌握全面情况;“准”就是要准确分析问题,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清本质;“效”就是要强化对调查研究结果的运用,以审计成果促政策落实。

四、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审计工作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钉钉子精神蕴含着审计工作如何落实的方法论,体现着审计人实干笃行的担当精神。

干好审计工作,首先得拿出钉钉子的狠劲,敢于亮剑。对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失职渎职、贪污受贿、骗取侵占、内幕交易等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等重大违纪违法问题,重拳出击,一查到底,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

干好审计工作,还得拿出钉钉子的准劲,抓关键。重点审计财政资金分配、重大项目建设、银行贷款和资本运作、国有股权转让、矿产资源交易等领域,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作,严厉打击重大违法违规人员,杜绝法外之地的存在。

干好审计工作,最后得拿出钉钉子的实劲,促整改。“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以钉钉子精神抓审计整改,切实做好跟踪、督促工作,开展“回头看”,确保改到位,不反弹。

五、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审计工作专业性强,涉及知识面广,如何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需要我们提高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既要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作为审计人,要博览群书,博专结合,全面拓宽知识面,熟练掌握审计、会计、法律法规、计算机等多层面的知识。要学会在干中学,在每个具体的审计项目中,结合项目需要的知识,向专家学,向被审计单位学,向同事领导学,不断提升自己知识化、专业化水平。

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审计全覆盖背景下,审计监督层次不断提升,审计内容重点不断深入,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审计新兵,要学会从多方面、多渠道坚持学习,抓住审计路上的碎片时间,勤做笔记,温故而知新。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才能更快地实现从审计新兵到审计专业人才的转变。(武汉办新录用公务员)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