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使命重任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巍巍井冈,翠竹摇曳;滔滔赣江,奔流不息;红色基因,血脉相传。江西是“文章节义之邦”和中国革命的“星火燎原之地”,在这片红土地上,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个精神高地,树立了一座座红色丰碑,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来到南昌这座浸透着共产党人鲜血与汗水的英雄城,我们跟随江西省审计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步伐,感受他们传承红色基因、续写红色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生动实践。

5月20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的八点意见,其中之一就是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而群众关心的,也是审计工作最关注的。心如初始、情系民生正是江西省审计厅践行初心、勇于担当的一个生动缩影和鲜活注脚。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这片有着红色记忆和传承的土地上,江西省审计厅始终牢记为民初心,坚守民生情怀,以民生审计为抓手,守护民生强监督、执审为民勇担当,在为人民谋幸福中奉献着审计智慧和力量:2016年医疗保险基金审计、2017年全省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资金和村级使用的涉农财政资金审计、2018年全省11个设区市中心城区民生保障资金和惠农项目审计,他们既关注宏观的民生福祉,也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既响应中央要求,又回应百姓心声,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融入审计实践中,用审计人的“辛苦指数”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指数”,推动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政策的温度,体会到改革释放的红利。

“对我来说,初心就是做好手边的工作,服务好身边的百姓。能干几个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在全省乃至全国蹚出一条新路子,对我而言,是荣誉更是使命。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希望能为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江西省审计厅派出四处处长刘俊民多次在全省组织的惠农惠民等民生审计项目中担任“尖刀班”班长,对审计事业怀揣的满腔热忱正是他无悔付出的初心。“尖刀班”的任务往往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没有现成答案,缺乏可循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面对错综纷杂的情况和先行先试的困境,刘俊民带领“尖刀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冲锋拼搏、践试践行,直面挑战、抽丝剥茧,编制了审计调查操作指引、案例选编、法规汇集、问题清单、培训课件、试点审计报告框架,为民生审计项目在全省有序铺开打响了“第一枪”。今年,刘俊民又投入到实体经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他坦言,此次项目难度更大,如何积极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既消除审计盲区,又切实为基层减负,更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这是一项巨大挑战,他和同事们将继续大胆探索创新,不畏难不懈怠,力争取得新突破。

江西省审计厅驻都昌县大港镇繁荣村“第一书记”唐剑认为,扶贫工作不仅要抓产业扶贫这样的大事,更要从百姓关注的小事、身边事着手。他通过三个小故事阐述了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初心。“一杯水的故事”:在厅里的大力支持下,为村里两个小学安装了直饮水过滤器,给孩子们发放水杯,解决了农村儿童安全饮水问题;“一张床的故事”:为常年卧病在床、丧失生活能力的单身贫困户争取专项补贴,协调安排他入住敬老院;“一栋房的故事”:为村里一位50多岁才结婚、妻子身体有残疾的贫困户奔走协调,多方争取住建、民政部门的政策支持,为其建起新房,确保他们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初心对于一线审计“老黄牛”刘俊民来说,是面对再大的困难也要勇往直前;对于一线扶贫审计青年唐剑而言,是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庄严承诺。虽然初心不同,但他们肩负的使命相同,都是在各自岗位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而奋斗。刘俊民和唐剑只是众多新时代江西审计人的代表,正如江西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辜华荣所言,江西审计人重任面前砥砺前行,不惧威胁坚持原则,克服困难践行忠诚,用宽肩膀担当、用真本领成事,谱写了江西审计新的篇章。

个人的成长成才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正是江西省审计厅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为审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提供了丰厚的滋养。步入江西省审计厅一楼大厅,“让堡垒更强、让党旗更艳”的展板格外引人注目,“执审为民立使命、守住初心再出发”“寻本溯源共和国红色审计记忆、开拓进取新时代全面监督担当”“传承红色基因、共筑中国梦”“凝神聚力、践行最美审计初心”等主题活动正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落实落细。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西省审计厅党组更是率先垂范,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准确把握精神、迅速部署动员、认真抓好学习教育、着力抓好调查研究和问题检视、即知即改抓好问题整改,结合审计工作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以审计服务大局、发挥“经济卫士”作用的成效来体现主题教育的质量和实效,实现主题教育与审计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在采访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江西审计人既是红色基因的优良传承者,又是红色基因的坚定实践者。江西省审计厅巡视员邹水成表示,该厅将进一步找差距、抓落实,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切实凝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担当实干的强大精神力量,推动江西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不忘初心才能践行使命,奋斗实干方能成就事业。广大审计人将坚守初心之源,砥砺奋进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助推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为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做出新贡献。(陈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