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立足履职 扎实推进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沈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市审计局党组按照市委部署,在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思考、边整改,注重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审计工作质效的抓手,取得初步成效。近日,在全市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上,该局作为全市10家代表单位之一做了大会交流。

一是立足深化认识,在精准谋划上下功夫。该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和落实“十二字”总要求,将主题教育作为审计机关重中之重的工作,科学部署,周密安排,多次分层次召开会议,对主题教育提出保证时间、范围、效果的明确要求。在覆盖全体党员、连续7天的集中学习过程中,除认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完成规定学习内容外,还组织6次集中研讨,举办4场报告会和4次座谈会,参观两个教育基地,观看3场先进事迹影片,与局先进典型进行一次深入交流。同时,紧扣主题开展“审计人员的初心是什么,如何履行好审计使命”和“如何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审计人员”专题研讨,真正达到了统一思想、明晰方向的目标。

二是立足学深悟透,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该局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目标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审计工作提出的“三个加大”的深刻内涵,努力找准审计与沈阳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为此,该局以经济责任审计为突破口,在市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共同研究出台《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告知操作办法》,将领导干部履责中应关注的主要内容和管控风险节点提前告知,争取通过最简单实用的办法,预防和减少碰红线、触底线问题发生。思想和理论上的清醒带来行动上的自觉,该局审计干部深入检视问题,下沉审计一线,广泛展开调研,聚焦实现沈阳高质量发展目标,打造高质量审计成果,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服务。

三是立足审计创新,在科技强审上下功夫。针对制约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该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坚持科技强审是提高审计监督效率、实现审计全覆盖的根本出路,不断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在集中学习中,该局审计干部深入该局刚建成的审计数据分析实验室,听取审计专业人员关于运用大数据审计手段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情况介绍,举办了如何运用大数据手段,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和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开展乡村振兴审计等专题讲座。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区县局大数据人才匮乏、工作难以突破的现状,积极探索市区两级大数据审计协同机制,率先在大东区审计局启动区县预算审计全覆盖联动试点,取得成效。

四是立足敬业奉献,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开展主题教育,目的是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为此,该局党组在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依法审计能力的同时,提出尊重一线审计人员的工作成果,鼓励他们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刻苦钻研,不断增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该局一方面在局域网开辟主题教育专栏、运用电子显示屏和板报等宣传主题教育工作及动态;一方面坚持典型引路,通过建立劳模工作室,发挥其思想传承和技术交流作用。同时,还举行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表彰12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该局党组书记围绕“我们的党建”“我们的理念”和“我们的工作”与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近期,该局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在全局上下开展了征集沈阳审计精神活动,发挥先进文化引领功能,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的审计力量。 (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