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山东省审计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山东省审计厅牢记总书记殷切期望,像泰山“挑山工”那样,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在找实问题、把准症结、深挖根源中增强责任意识,勇担职责使命,加大审计力度,以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行动自觉,诠释着审计机关的责任与忠诚。

坚持问题导向,挺起责任担当

挑山工的鲜明特点是勇挑重担,一步一个脚印攀登高峰。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赋予审计机关重大责任使命。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好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山东省审计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身体力行泰山“挑山工”精神,以强筋壮骨、强健体魄扛起主体责任、坚守责任高地。

一方面,对“肩上挑的是什么”的时代命题进行深刻自查,坚持从实际出发,聚焦责任使命,在深入调研中查摆和检视问题,找差距、抓落实,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确保担子沉甸甸而不是轻飘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大讨论,问一问是不是做到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是不是做到了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是不是做到了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通过广泛、持续而深刻的讨论,做到时时反思、自我革命,共计归集问题和意见12类,将60余条事项列入问题清单,既正视发现的问题,查摆最突出的问题、最紧迫的工作,又注重从根上入手把问题症结分析透,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另一方面,围绕“怎么办、怎么干”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直面矛盾不逃避,对查摆的问题、认准的事项瞄准靶心立行立改,一抓到底,促进审计干部立足本职、尽职尽责。针对民生审计力度不够、覆盖面不足的问题,找准定位,聚焦主业,专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审计监督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教育、社保、扶贫、就业、健康、文化等六大民生关键领域,选择重点事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开展审计,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精准对接解民忧,在全省启动学前教育改革政策、稳就业政策、农村公路领域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着眼于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福祉。针对资源环境审计深度不够的问题,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既关注“经济账”,又算清“生态账”,启动海洋强省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落实情况审计,为生态山东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到山东省审计厅调研时肯定主题教育工作并指出,落得准,把主题教育成效落到了加大审计力度、维护群众利益上来。

坚持刀刃向内,破解难点痛点

勇做泰山“挑山工”,就要以更大决心和更实举措攻坚克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山东省审计厅多次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紧扣“治已病”“防未病”要求,对照泰山“挑山工”精神,坚持刀刃向内,着力破解制约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题痛处,不等不靠拿出实招硬招,鼓起自我革命、迎难而上勇气,分门别类从严从实真查实改,作急难险重的“爆破手”、疑难杂症的“尖刀班”。

针对查摆的重审计轻整改,对整改不想抓、抓得不严不实的问题,山东省审计厅敢于“亮剑”,发起一场攻坚战,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中,揪住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审计机关移送处理的事项不放手,持续发力。顶住各方压力,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把审计发现问题曝光于社会公众下,倒逼整改工作。如7月1日,公告了部分市县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结果和问题清单,反映和揭示了涉农专项资金滞留闲置、套取涉农专项资金、建成涉农项目绩效不佳、涉农项目建设管理程序不规范等问题。7月24日,又公告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政策落实和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点名通报了一些市县协调推进工作不到位、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引起社会各方强烈反响。同时,派出督导组实地核查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审计、乡村振兴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等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在现场直面复杂情况,对行动不及时、办事拖拉的现象,动真碰硬,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松劲、不取得实效不收兵,真正打通审计工作的堵点,最大限度地释放审计监督红利。在此基础上,报请省委审计委员会通过《关于进一步深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动问题解决,建立起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

针对查摆出的审计质量控制标准不精细、各个项目之间质量管控不平衡甚至一些项目存在质量隐患的问题,山东省审计厅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自我揭短亮丑,深刻检视反思,向“爱惜自己的羽毛”说不,向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说不,坚决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对事实不清楚、定性不准确、措施不到位、程序不合法等质量问题,坚决予以整治,保证改一件成一件。在此基础上提出《关于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的意见》、公布《山东省审计系统权责清单》,严格界定了审计执法权限、明确了现场控制细则、细化了质量保障标准,切实把短板补起来、把风险防起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山东省审计厅还针对重复审计导致资源浪费、审计成果效益不高、变相向基层审计机关推卸责任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边查边改边规范,相继对借调工作人员、召开视频会议等程序作出严格规范,对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原则上要求经过试审、编发操作指引后再行铺开,让基层审计机关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果。

坚定理想信念,聚力作风优化

挑山工不光有好的体魄,更有坚韧毅力、务实作风。如何让审计干部拥有泰山“挑山工”坚忍不拔的毅力、心无旁骛的追求,山东省审计厅把坚定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在思想碰撞、信念培养中凝聚向上登攀的动力。

领导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深入基层审计机关、审计一线开展调研,沉到一线检视问题,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耐心,努力把问题找准、把意见找全,特别是向细微处发力,通过走访基层科室、查看审计项目档案、蹲点等形式,摸准实情。还分头登门向被审计单位、特约审计员征集意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研讨,掌握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病灶”,方可对症下药。结合调研情况,紧扣问题症结,党组书记、厅长孙成良为党员干部讲党课,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点问题不留情面,讲原因有理有据,谈措施务实可行,让党员干部接受了一场思想洗礼。对于梳理出的问题,由厅领导领衔认领推动,列出整改清单台账,制定推进方案,建立时间表、任务图树靶向,破解难题求实效,解决大而化之、避重就轻、等靠拖等问题,防止口头整改、虚假整改,使每一项整改措施都经得起检验。

针对审计工作特点,山东省审计厅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山东根据地审计红色教育资源,依托山东根据地审计展馆,启动《山东根据地审计纪略》文献纪录片拍摄工作,全景还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审计工作的丰功伟绩,将其打造成为激励当代审计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教材。把处理人民来信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将群众信访事项、关注事件统筹融入审计项目,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掷地有声。组建青年干部学习研究小组,引领青年干部干事创业、守正创新。把主题教育部署向审计组下移,奋战在审计一线的各个支部结合项目实施情况查摆问题、分析根源、提出对策,以鲜活实例增强主题教育的生动性、灵活性。

守好廉政“高压线”,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自我监督,通报了一批审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批集中到山东省廉政教育馆进行警示教育,组成暗查组深入到审计组驻地实查暗访,对纪律作风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做到律人者必先律己。在全厅开展作风整治月、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组织一线审计干部就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歌剧《沂蒙山》、电影《喜盈代村》等影视文艺作品,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树立一批身边的榜样,对社会保障审计处“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电子数据审计处“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等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推介全省审计机关“担当作为”审计能手事迹,达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成为山东审计的闪亮名片。

初心铭刻于心,使命践之于行。山东审计人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坚韧执着,担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正在攀登之路上披荆斩棘、勇毅前行......(郑茂霞 韩苗苗)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