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开展主题教育把“改”字贯穿始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审计厅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始终把“改”字贯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深化整改的全过程,不断提升“改”的勇气、明确“改”的重点、厘清“改”的思路、追求“改”的实效,确保主题教育“改”出动力、“改”出活力、“改”出战斗力、“改”出生产力。

一是把提升“改”的勇气贯穿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厅党组针对少数同志认识上不去、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的畏难心理,采取多种学习教育方式,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内容,着力提升自我革命的决心、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魄力。开展中心组领学,厅党组集中安排一周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并进行交流讨论;组织集中研学,邀请外部专家到厅机关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讲座,厅领导分专题作辅导报告;发动个人自学,处以上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静下心来学原著悟原理,面对面悟初心、谈体会。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形成了知错愿改、知错必改、知错速改的共识,提升了“改”的勇气。

二是把明确“改”的重点贯穿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厅党组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找准问题的重要途径,为“改”提供精准靶向。围绕审计全覆盖、政策落实、精准脱贫等多个主题,厅领导班子组成9个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分赴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下基层、走一线、进部门,重点去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找问题,去群众意见多的地方找问题,去工作做得较差的地方找问题。采取集中座谈、实地查看、个别走访等方式,察实情、听实话,用扑下去的“身板”体验短板,用接地气的“脚板”丈量短板,用钉钉子的“叫板”查找短板,切实把存在的矛盾、问题、不足搞清搞透、找准找全。同时,还采取发出征求意见函、审计组就近征求意见、召开干部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集查找问题。对通过各种途径查找收集来的176条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归纳整理为5大类17条问题,研究制定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问题清单、厅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问题清单,为“改”明确了重点和方向。

三是把厘清“改”的思路贯穿检视问题的全过程。厅党组坚持把问题的根源找深,把问题的症结找对,把解决问题的思路找清,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按方抓药、对症施治。既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也纠偶尔出现的个性问题;既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纠隐形的深层次问题。在此思路的指导下,厅党组制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总体方案》和六个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履职尽责等六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六条意见的突出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为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画出了“路线图”、提供了“方法论”。

四是把追求“改”的实效贯穿深化整改的全过程。主题教育能否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主要就看整改落实做得怎么样。厅党组秉承“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的信念,把措施找实,见底见效,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审计工作成效,用审计工作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针对基层审计机关人少任务重,加强审计项目统筹、审计组织方式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审计组织方式,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针对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民生审计力度,组织实施非贫困县扶贫、减税降费、失业保险基金等6个民生审计项目,将农村饮水安全审计由15个市县增加到20个市县,推动惠民政策落地。针对审计对象不甚了解审计法律法规,印发1万本《审计普法宣传手册》送到被审计单位,为审计对象答疑解惑。通过狠抓整改,审计干部精气神大幅提升,工作激情竞相迸发。目前已完成368个审计项目,审计625个单位,审计报告和信息被省委、省政府批示采用60多篇次。真正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措施清单”、“工作清单”,最后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梅傲寒)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