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持续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审计厅高度重视整改工作,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着力抓好整改工作落实,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完善制度,着力促进审计全覆盖。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若干措施(试行)》,提出通过建立健全审计对象库、分类确定审计重点等措施科学规划,为全省推进审计全覆盖提供了遵循。建立了《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督促检查等工作协调机制》,为加强工作统筹和衔接,形成衔接顺畅、保障有力、协调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奠定了基础。

统筹谋划,着力创新组织方式。及时召开“两统筹”研讨会,共同交流对“两统筹”工作的认识体会,着力打破思想的桎梏、解开观念的枷锁,增强了对“两统筹”的认同感。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统一思想认识、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等,集中力量对重点领域、重点事项进行审计,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与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制定《关于加强青海审计“两统筹”工作的措施》,通过成立青海审计“两统筹”工作领导小组、共同开展数据采集分析、建立审计报告抄送机制等,避免重复交叉和监督盲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加强监督,着力发挥“经济体检”功能。始终把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重中之重,重点关注“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以及推动“双创”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等,严肃查处政策执行不力、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促进政令畅通,推动政策落地和发挥实效。以促进2020年该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为目标,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绩效情况等,坚决揭露发生在贫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大履职不到位等问题。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按照“谁负责审计、谁督促整改”的原则,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纠正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完善管理。

严格程序,着力提升审计质量。积极推进审计成果多方位挖掘、多视角提炼、多角度运用,统筹审计信息资源,加强各领域审计成果的综合关联分析,更加突出反映战略性、全局性、宏观性问题,更加注重分析体制机制方面的深层次原因,更加注重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与对策。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准确判断是否属于改革发展中必要的创新举措,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改革方向,是否符合当地实情,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客观公正地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有关方面意见,做到严谨细致、以理服人,不断提高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强化措施,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为确保审计业务和审计数据安全,积极推进厅门户网站和审计管理系统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和测评工作,已圆满完成等级保护初评工作。持续推进审计数据规划治理工作,已归集86家省级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省本级财政业务数据,以及全省各行业数据,生成财政数据标准表125张,形成财政组织预算审计模型100余个,财政数据分析平台正在搭建之中。积极选派数据分析骨干参加审计署举办的数据分析能力提高班、国产数据库应用等专业培训,并同步向全省转播培训课程,着力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张小明)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