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与审计美丽邂逅
——国家审计走进兰州交通大学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金城如画里,兰山望晴空。九月的兰州交通大学风景怡人,丹桂飘香,在科技楼国际会展中心报告厅内气氛热烈、掌声雷动,闻声而去,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课”正在进行……

 

国家审计进高校   共话初心与情怀

原来是2019“礼赞新中国  奋斗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向祖国深情告白”国家审计走进高校的宣讲拉开了序幕,此次活动由审计署和共青团中央指导,审计署宣传中心与中国青年报主办,甘肃省审计厅与兰州交通大学共同承办。审计署宣传中心副主任俞国庆,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魏炜,兰州交通大学副校长高云庆出席活动并致辞。兰州交通大学300余名师生到现场聆听宣讲。大家齐聚一堂,搭建交流平台,宣传国家审计,宣传财经法制,通过中国青年报线上网络直播报道,与数万人一起共同见证国家审计与青年朋友的零距离接触,共话审计初心,共畅家国情怀。

俞国庆致辞

魏炜致辞

 

分享审计故事    开启 “圈粉之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不仅关注财务上的一账一本,也牵挂自然中的一草一木”。省审计厅资源环境审计处处长白云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层层深入,介绍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什么审、审什么、怎么审,十多项审计案例立体化展示了审计是如何运用GPS、RS、GIS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审计方式找到线索、分析问题、挖掘根源,为大家呈现出资源环境审计的科技强审之路。“通过有效促进自然资源依法、有序、合理地利用,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实到位,让这天更蓝、草更绿……”,白云说到。

白云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 不断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宣讲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省审计厅地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处处长李虹从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出发,娓娓道来,分享案例、展示成果,讲述了经济责任审计是如何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审计不仅是一种职业,也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追求”,李虹有感而发,她运用王国维先生的人生三境界阐释了审计的三形态,“审计工作只要坚定决心、保持恒心,坚持细心,终会豁然开朗,达到‘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

李虹作《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宣讲

 

省审计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处长许鸿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把观众带到扶贫审计一线,从“小金库”到“大政策”,从“小案例”到“大扶贫”,幽默风趣的讲解,博得了满堂喝彩。许鸿说:“作为扶贫审计人,最看重的就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为老百姓干实事、谋福祉”,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贫困农户,了解真相实情,传递政策温暖,使扶贫审计更多了一缕温情,多了一份责任。

许鸿作《加强扶贫审计 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者》宣讲

 

互动精彩纷呈   交流细致深入

“大学生想要进入审计行业,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平时想要了解和关注审计,有什么渠道或方式?”

……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抛出一个个感兴趣的问题,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习近平总书记为审计干部提出了‘三立要求’,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作为在校的青年学生,首先要立志高远、胸怀抱负,应牢记经世济民的责任,坚守独立求新的精神;其次要勤于学习、博览众长,审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具备的知识体系比较丰富,不但要学好专业课,还要不断充实其他知识;最后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对待问题要有深挖细钻的精神,对学习、对生活、未来对事业都要多想多思多悟, 依据个人禀赋,发挥比较优势。”许鸿答道。

 

同唱青春之歌   共赴审计之约

宣讲活动还通过多个VCR和MV,展示无私奉献的审计人传承不息的精神理想……

跟随以省审计厅金融审计处扶贫审计为背景的宣传片《丝绸之路上的扶贫审计——古浪的长城》,让大家看到在武威(古凉州),一群年轻的审计人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自身的工作,为老百姓筑起一道隐形的长城,留下了大爱无声的情谊。

在《最好的年华》里,审计人奋战在工作一线,捍卫财经法纪安全,守护公共资产的安全,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在陌生领域中重新学习,在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在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肩负着使命与荣光,他们为国而审、为民而计,书写着《审计人 家国情》。在崭新的时代,他们携手并肩,一路且歌且行,踏过山高水长,扎根于人民,奉献于国家,奔向《美好的未来》。

筚路蓝缕启山林,扬帆举棹驾长风。通过此次宣讲活动,让更多青年学生了解审计、理解审计、热爱审计、投身审计。不同的征程,相同的初心,在青春与审计美丽邂逅之时,共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唱响赞歌!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